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应急演练!龙川“硬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3-11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806.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川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及时应对,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织密疫情防控网。

  各级各部门正悄无声息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演练,带您见识龙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硬核”能力。

  为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规范我县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构建综合治理格局,3月10日上午,龙川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龙川一中高中部举行。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黄添胜,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利华,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谢文丰,副县长黄勇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曾锦标参加了活动。

  应急演练分6个场景

  病例发现与报告

  演练模拟老隆镇政府网格化排查小组在开展疫区来粤人员排查时,发现了一名从湖北黄冈返回龙川人员李某。此时的李某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防疫人员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

  病例转运与诊疗

  县人民医院接到上级指示后,派出救护车前往该小区,穿戴好防护用品的医务人员将其接往医院进行检测。通过相关医学检查和专家组会诊后,李某被确定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县人民医院按照规定要求将该情况上报。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县人民医院立即将患者进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把患者病房区域划分污染区和半污染区。

  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甄别

  县疾控中心应急队伍携带相关物资前往县人民医院,穿戴好防护用品后进入感染科。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入病房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患者的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史。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在半污染区对密封好的调查资料和自身进行全面喷雾消毒,并脱卸个人防护用品。

  疫点应急处置与疫区封锁

  随即,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李某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处置工作。按照要求,现场工作人员用警戒线划定隔离区,并竖立警示牌,严禁隔离区人员、物资进出。

  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

  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与李某密切接触者由救护车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跟踪检测。

  疫情封锁解除与消毒

  密切接触者接走后,消杀人员对李某家室内和楼栋周围外环境以及李某一家使用的交通工具进行消毒。随后,根据疫情评估对李某家疫区解除封锁。

  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防控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这场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我县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据了解,此次演练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承办,县委政法委、老隆镇、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协办。

  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黄添胜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职能部门反应迅速、执行命令坚决、战斗作风顽强、相互配合到位,实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黄添胜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诲,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切实发挥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防控机制,真正实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措施上掷地有声,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进一步完善预案,认真贯彻“四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防控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全面做到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利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把演练成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提高实战应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方案,强化应急机制,做到有备无患,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强力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织密防控网,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