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两会“粤”时刻】李舒强代表:普及县级科技馆,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5-28来源: 人民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528144901.jpg

  “科技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要下大力气提高全体国民的科技素质,增强公众对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解、掌握和运用能力。”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已在基层默默耕耘30多年,这次两会他将关注目光投向了山区青少年的科技教育。

  李舒强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当今世界,全球范围的科技革命和创新浪潮汹涌澎湃,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科技与经济、文化的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当前国际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谁拥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占领了科技创新的前沿,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科技馆是政府和社会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共科普服务的公益性展览教育机构,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基础性设施。”李舒强说,科学馆是激发公民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公民科技素质的重要阵地,对于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李舒强介绍,按照《科学馆建设标准》,小型馆一般适用于城市户籍人口在50万至100万人的城市。目前,我国科技馆基本上建立在省会城市或相对发达的地级以上城市,而县级科技馆存在缺口较大、区域分布不均、展教功能薄弱等问题。由于区域分布不均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欠发达地区的人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很难有机会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式去探究各类科普知识和了解前沿科技。

  “实践证明,科技馆对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了进一步促进科普的公平普惠,李舒强建议,国家加大对县级科技馆的建设支持,提供专项建设资金,制定县级科技馆建设规划指南,以县级为单位,将科技馆建设纳入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实现每县一馆目标。在全国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崇尚科学的氛围,尤其是通过科技馆普及科普知识进一步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