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乡镇体制改革来了!龙川:革故鼎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8-25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8月21日,龙川召开乡镇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动员部署我县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黄添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利华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825085325.jpg

  记者在会上获悉,此次乡镇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合理下放管理权限,将县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到乡镇,真正把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事项放下去,让基层的事情基层办。

  按照市、县的发展规划,将麻布岗镇作为我县的县域副中心镇建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县域内协调均衡发展;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村(社区)办理,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乡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统筹设置乡镇机构,各镇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等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农业农村办公室、生态保护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等机构,整合“七站八所”,充分提升基层政府机构的管理服务效能。

  本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设立公共服务委员会、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整合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相关职能和资源,为群众办事提供服务;设置人大办公室,明确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吸收群众代表参加,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就如何扎实做好乡镇体制改革工作,黄添胜强调,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明确方向,精准落实,确保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夯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凸显人民群众的改革主体地位;要坚持服务龙川改革发展,激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进一步完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要坚持以法治化方式推进改革,推动法治在基层拓展;要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切实增强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组织保障,为龙川全域全面“融湾”“融深”,推动“12345”发展新思路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基础保障。

  杨利华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具体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深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要严肃纪律,稳妥推进,做好舆论引导,把改革政策、改革成果宣传好,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确保我县乡镇体制改革工作实施工作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解读了《龙川县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实施工作依次作表态发言,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

  县领导张新发、谢文丰、叶金水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