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老上访户”喜成种养大户——车田镇官天岭村贫困户彭思砚脱贫记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9-16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2_s.jpg

彭思砚养殖的鸡产的绿壳鸡蛋颇受消费者青睐,鸡蛋月销售额达2300多元。 杨坚 摄

  9月是收获的季节。走进彭思砚的家,四处都是丰收的景象——门外的水泥地坪上晒满了稻谷,后院是成群的鸡鸭鹅,新装修的房间里放了数桶满满的鸡蛋。“我现在是天天拥抱丰收。”说起现在的日子,今年62岁的彭思砚满脸笑容,充满了自信。

  彭思砚是龙川县车田镇官天岭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前8个月的收入却没有减少。他自己算了一笔账,每个月销售绿壳鸡蛋收入平均为2300元,自家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收入月均为300多元,再加上一家三口人的低保、其本人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彭思砚一家的月收入达5000元。

  “再也不用因为没有钱而上访了,感谢党给了我们老百姓好日子。”说起之前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再加上对国家政策理解的不到位,一度成了“老上访户”的过往,这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连声说“给政府添了不少麻烦”,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就算是请我也不会去了”。彭思砚表示,他现在耕种了几亩水稻,除了自己一家人吃之外,就是用来喂家禽。“都是生钱的鸡,要好好喂。”

  官天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永忠是彭思砚脱贫奔康的见证者、参与者。2016年,官天岭村被列入省级相对贫困村,他带领村“两委”和帮扶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一道,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根据贫困户的自身情况,量身制定脱贫方案。考虑到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占比不高,且青壮年在家少、老年人居多等实际情况,在产业建设方面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为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解决长期收入,发动养殖绿壳蛋鸡产业解决短期收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法子、找路子。

  而为了让贫困户养得放心,官天岭村委与新安街道办成立了邓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电商”的方式,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其间,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家禽种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保健、统一保价回收,让养殖产业实现长效化、标准化和产业化。今年1月—8月,通过消费扶贫和电商平台,官天岭村的农产品销售额达42万元,在破解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当前,彭思砚养了200多只家禽,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喂鸡鸭鹅,然后就是捡鸡蛋。“天天都捡几十只鸡蛋,天天都拥抱丰收。”彭思砚笑哈哈地表示,通过劳动赚钱,心情很好,精神状态也好,哪怕到70岁,只要身体好,一定坚持耕田种地养鸡。“咱们农民不种地不劳作,就对不起党的好政策。”

  靠着好政策及自己的双手,彭思砚自2017起,对自家楼房逐年逐层进行装修,目前二层半楼房全部铺上了瓷砖、刷上了白墙,告别了睡了十年之久的“红墙壁”和“泥地板”,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悉,至2019年底,官天岭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其中,包括彭思砚在内的有劳动能力的50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余元, 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