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佗城镇四甲叶布村:党群工作上“云”端 “网”罗村庄大小事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0-09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jpg

■村民罗进南和村干部讨论养鸡场规划

  ■文/图:本报记者 方新苗

  拿起手机就能看到村里的大事小事,动动手指就能向村干部反映问题,点点屏幕就能参与到村庄建设……在龙川县佗城镇四甲叶布村,“党建为村”平台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创建好“云”端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村”是腾讯面向全国推出的一个互联网平台,河源市“党建为村”以市委组织部主导,不断创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方式,采取“线上信息互动+线下为民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上线以来,四甲叶布村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党建为村”平台建设,探索平台使用机制。通过平台,四甲叶布村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系列便利服务,还充分利用平台互动性,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自治共建,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四甲叶布村保持“党建为村”四星级至今已370多天。

  线上平台通线下

  党群联系更紧密

  有了“党建为村”平台,村里信息交流更畅通了。平台设置了多个信息交流版块,如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书记信箱等,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从中了解村庄近况,互相交流,还能就各个事件发表评论建议,共同参与乡村建设。

  “通过‘党建为村’这个平台,村里的党务、事务,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什么建议、遇到什么麻烦都能通过书记信箱反映,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村民林坤生告诉记者,自“党建为村”平台启用以来,四甲叶布村村干部每天都会在平台上发布党务、村务等各项事务,还会在平台上查看村民们的建议,并及时回复协调解决。今年2月,有村民因自家农田被他人占用建水池投诉至书记信箱。当天,四甲叶布村村支书看到来信,了解情况后立马参与协调,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党建为村”不仅是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之一,也是村干部联系动员群众的好途径。去年,村民罗进南养的猪因感染非洲猪瘟,损失了近400头,负债40多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困境,罗进南一时间找不到出路,生活陷入窘迫。

  去年11月,村委会在“为村”平台发布了选拔“温氏养鸡”致富带头人的通知,罗进南便报了名。经过实地调研和考核,有养殖经验的罗进南符合条件,原先养猪的地方做养鸡场再适合不过了。尽管如此,罗进南依然心有顾虑,担心自己重蹈覆辙。村委会得知后便积极鼓励他,还带罗进南去温氏养鸡场学习养鸡技术。罗进南心里有了底,现在,养鸡场已基本建成,只待鸡苗入栏,养鸡场预计年收益30万元至50万元。

  “云”端开展趣味比赛

  引导村民共建美丽村庄

  在“党建为村”平台上了解党务村务,随手点个赞、发帖子写见闻、分享随手拍的照片等,已经成为了四甲叶布村村民的日常社交方式之一。公开党务村务、公示项目、公开会议等线上党务工作只是“党建为村”平台功能的一部分,做讨论、搞比赛、办活动才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的“秘密法宝”。

  在“云”端上处理党务村务的同时,四甲叶布村还经常在“云”端上组织各类比赛,以比赛这一好玩互动的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四甲叶布村‘四小园’最美庭院大赛开始报名了!”9月22日,四甲叶布村驻村党建指导员谢剑在“党建为村”平台上发出比赛通知,采用评星级奖金机制的方式,倡导村民们改善房前屋后卫生环境,将自家庭院打理成漂亮的“小园子”。

  记者来到四甲叶布村采访时,有些村民正在打理自家门前的小菜地,立篱笆、锄杂草、装牌子……杂乱的菜地被整理一番后,变得整洁美观多了。据了解,除了“四小园”最美庭院大赛,此前四甲叶布村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过“摆放柴草、圈养家禽”比赛、篮球联谊赛等各类比赛,村民们在游戏比赛中获得参与村庄建设的乐趣。

  谢剑表示,接下来,四甲叶布村将继续拓展“云”端上的党群服务,在村庄治理方面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开展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在便民、利民方面做好服务,做到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组织有所为,助力建设美丽幸福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