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深圳市和宝安区加强消费扶贫工作,以强大扶贫合力筑牢群众增收致富基础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群众稳定增收产业持续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0-21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 (1).jpg

线上销售是一种快捷的消费扶贫方式,通过电商平台成功把扶贫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图为龙川县田心镇电商服务站。

p2_s.jpg

龙川县通衢镇锦太村通过发展优质黑米水稻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图为黑米稻谷经过脱壳后,统一包装,在帮扶单位帮助下销往各大城市。

p3_s.jpg

消费扶贫,鼓起贫困户“钱袋子”。图为龙川县车田镇官天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思砚通过养殖黑金蛋鸡增加了收入,摘掉了“贫困帽”。

p4_s.jpg

美丽的龙川县田心镇田心村。经过精准帮扶,昔日贫困村蜕变成新农村。

  核心提示

  产业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自2016年以来,深圳市和宝安区立足被帮扶县的实际情况,发挥良好生态资源优势,认真做好现代特色农业文章,一大批特色产业在龙川县拔节成长,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扶贫产品,越来越多的“小特产”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助力扶贫产品走出大山,走上城市居民的餐桌,则是深圳市和宝安区促产业做强、群众增收的一大亮点。

  4年多时间里,深圳市和宝安区妙招迭出:出台政策,对参与对口帮扶消费扶贫的企业给予补贴;搭建平台,消费扶贫超市、电商扶贫平台线上线下渠道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广泛宣传,采取专场推介、设置展位等方式提升扶贫产品品牌知名度……消费扶贫培育壮大了消费市场,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扶贫的“大格局”,形成社会扶贫“大合力”。

  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山村活了。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龙川县现代特色扶贫产业带动3992名贫困人员人均年增收800多元。一处处绿水青山变成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多措并举把农村优质产品

  送上城市居民餐桌

  10月13日,龙川县扶贫产品进深圳专场推介会在深圳消费扶贫中心举行,优质的农产品受到采购单位及深圳市民的青睐,丰富了深圳市民“菜篮子”的同时,鼓起了龙川贫困户的“钱袋子”。

  推介会上,来自龙川县登云镇石福村、铁场镇黄花村、四都镇新龙村、车田镇官天岭村、田心镇松林村的驻村代表依次上台推介,为本村扶贫产品代言。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绿康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深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帮扶单位与驻村代表现场签约,帮助贫困户纾困解难,助力脱贫攻坚。

  有来自驻村干部的倾情推介,还有琳琅满目的优质产品展示。当天,龙川县精心选取了香丝苗米、走地鸡、绿壳鸡蛋、高山茶油、石福蜜柚等20多种特色农产品参展,独具龙川特色的扶贫产品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眼球。

  龙川县委常委、深圳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表示,举办这次专场推介会,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龙川扶贫产品,提高龙川扶贫产品在深圳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解决龙川优质扶贫农产品销售难题,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为助力龙川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圳市和宝安区始终将消费扶贫作为帮扶贫困群众快速脱贫的主要措施, 妙招迭出帮助销售对口帮扶地区的农副产品。

  出台政策,推动消费扶贫。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消费扶贫行动推进方案》,推出加强产销对接、完善线上线下采购平台、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13条措施,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今年4月16日,宝安区政府出台《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明确对参与对口帮扶消费扶贫的企业,在农产品采购、销售场地及装修、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补贴。

  目前已有来自深圳的皇图生态、鼎禾盛、绿康源、宝都原、安鑫宝、华润万家、茂雄集团、农产品集团、绿家农牧等企业参与消费扶贫。

  搭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把扶贫产品送上城市居民餐桌。今年,宝安区引导辖区企业设立了15家消费扶贫超市(门店形式)、2个线上消费扶贫平台(鼎禾盛的菜兴网、宝都原的宝安区扶贫超市)。区内企业安鑫宝公司在航城街道黄田农批市场设立区级消费扶贫中心,在7月中旬正式运营;由广东省皇图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消费扶贫中心也于9月开业。消费扶贫中心和超市销售龙川县20个扶贫产品,包含稻米、山茶油、腐竹等。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情,宝安区商务局还推出1000万元扶贫消费券活动,通过消费扶贫超市、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带货等渠道,推动市民主动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

  开展专场或展位推介,广泛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深圳市和宝安区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对口帮扶地区龙川县的山茶油、走地鸡、黑山羊、优质水稻等特色农产品,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提升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2020年1月初,宝安体育中心举行了一场“宝安对口地区农副产品展销会”,活动邀请了龙川县等宝安对口帮扶地区13家企业参加,设6个展位作为产品展销区,以“展销推介”的方式,帮扶销售宝安对口地区农副产品。2020年8月6日—8日,2020年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在深圳 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设立了帮扶产品展销展厅。

  优质扶贫产品

  成为帮扶单位主要订单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龙川县的走地鸡、优质大米、山茶油、绿色蜂蜜、生态水果、无公害蔬菜等一大批扶贫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和农村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运往深圳等大中城市。

  消费扶贫是战“贫”的有效手段,是产业扶贫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深圳、宝安切实抓好扶贫产品认定、生产及质量监管工作,充分挖掘龙川内的优质扶贫产品,上下协同,合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将龙川县的绿色生态优质农副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

  吴建周是龙川县通衢镇锦太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双节”期间,他先后向深圳市等珠三角城市销售近2万公斤优质黑米。“一部分是帮扶单位工会订给干部职工的福利,一部分是深圳国企工会订购的,还有一部分是超市和居民订购的。”吴建周表示,消费扶贫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龙川的黑米,品牌越来越响亮,市场越做越大。

  无独有偶。龙母镇洋田村民心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消费扶贫,在帮扶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扶贫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双节”期间销售了一批优质大米、腐竹、蜂蜜等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达10多万元。“双节”期间,岩镇山池村羽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四都镇新四村振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通过消费扶贫销售了一批优质大米、走地鸡、蜂蜜等。

  在“双节”期间,龙川县优质扶贫农产品流向帮扶单位所在的城市,是深圳、宝安贯彻落实消费扶贫政策的成果。消费扶贫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深圳、宝安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的消费扶贫政策,以《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为指引,全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龙川县通过消费扶贫销售农副产品金额达3798万元,其中2019年为2400多万元。

  宝安区对口办于2019年8月1日印发了《宝安区开展“宝企帮百村”行动方案》,推动指导各驻村工作队按照方案要求,积极主动对接33家企业与3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联系企业到村到户开展帮扶项目,促成与帮扶村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将消费扶贫纳入各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和“宝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架起了大山与城市之间的桥梁,把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送到了城市人的餐桌上,打通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为对口帮扶地区打开了一条新的致富通道。

  今年第一季度,疫情突袭,龙川县的沃柑种植产业、油茶产业及家禽养殖、腐竹加工等扶贫产业受疫情影响出现“销售难”现象。深圳、宝安的驻村工作队积极上报帮扶村产业发展出现的问题,发动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扶贫农产品,并在宝安部分街道办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营店(点),积极向华润万家、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进行全渠道销售。挂钩龙川县麻布岗镇瑚径村帮扶单位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筹集30吨扶贫大米捐赠给武汉两所医院 ,既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做好了脱贫攻坚工作。

  这个在疫情下的暖民心故事成为深圳、宝安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深圳、宝安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帮助销售各类扶贫产品金额达2000多万元,其中宝安区达到1200多万元,为群众增收、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丰富了城市“菜篮子”

  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龙川县四都镇新四村村民吴荣建的果园今年又迎来了丰收,沉甸甸的皇帝柑挂满了枝头。在果园对面的山坡上,数十亩油茶林也是一派丰收景象。霜降期间,吴荣建一家人上山采摘油茶果。再过两个月左右,皇帝柑也将进入成熟采摘期。

  “现在不愁销售,放心种果种油茶。”吴荣建说,帮扶他们村的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很给力,在皇帝柑还没成熟之前,帮扶单位已经为它们订好了“快车票”,通过该公司的相关渠道销售至全国各地。

  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振业集团)派驻新四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嘉介绍,吴荣建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皇帝柑和养鸡、种植油茶,再加上产业资金投资分红等,2019年家庭总收入达到6万多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达到了脱贫标准。

  “实施消费扶贫,解决村里的扶贫农产品销售卡脖子难题。”陈嘉介绍,深圳振业集团与新四村签订农产品认购框架协议,对村里的鸡蛋、土鸡、茶油等无公害农产品进行采购,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安心发展种养产业。9月至10月,新四村1000多只喂养长达6个多月的优质土鸡,在深圳振业集团的帮助下,销往珠三角地区。

  消费扶贫,扶起了群众通过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新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邹志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搞起了“土鸡一号”的养殖,一年收入三四万元,再加上种植油茶和打散工,去年他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876元,成功摘掉“贫困帽”。

  “如果没有帮扶单位支持,没有消费扶贫,根本就不可能住上新房,更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邹志强身体不好,无法从事重活累活,孩子年幼,家庭负担重。现在,在帮扶单位的“订单回购式”帮扶下,彼此签订养鸡包销合同,让他安心发展养鸡产业。现在的邹志强,养了500多只土鸡,收入较为稳定;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子;两个小孩落实了教育补助。收入增加了,压力减少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因为有了消费扶贫,地处大山嶂的新四村才敢放开手脚发展种养业。而凭借绿色生态优质的种养业,新四村逐步摆脱了贫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2万元增加到26万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5492元增加到1.6万元以上;全村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26人于2019年底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村成功“摘帽”。

  像新四村这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和消费扶贫,不断壮大扶贫产业,为当地群众构建起长效脱贫机制,这在深圳市、宝安区帮扶龙川县的5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中是一个普遍现象。

  龙川县岩镇山池村,帮扶单位深圳市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消费扶贫为抓手,让该村的走地鸡、蜂蜜等优质农副产品走向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3年来,1万多只鸡、1万多公斤蜂蜜顺利售出,丰富了城市的“菜篮子”, 鼓起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据了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市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消费扶贫为抓手,投资15万元建设养鸡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群众养鸡,并负责将鸡销售出去,建立了从养鸡到卖鸡的产业模式。

  产业扶贫出实效,鼓了群众的“钱袋子”,增强了脱贫的底气。据统计,深圳市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至2020年帮扶岩镇山池村共销售走地鸡、蜜蜂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金额达303.948万元,贫困户年人均投资分红920元。在该公司的大力帮扶下,目前,山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17人均已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该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以消费扶贫为抓手,进一步促进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深圳、宝安帮扶龙川县的5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在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累计发展山地种养、优质农业等特色产业近百个,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产业人年均增收2000多元,高山油茶、优质水稻、特色水果、生态养殖、光伏发电等项目成长为拳头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当前,深圳市和宝安区帮扶龙川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优质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消费市场,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扶贫“大格局”,形成社会扶贫“大合力”,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做大金山银山,筑牢龙川县脱贫“靠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