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电商”让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3-23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jpg

龙川着力构建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体系,全县24个镇电商站点全覆盖,让龙川“山货”顺利走出大山。龙川县最偏僻的细坳镇自开设电商服务站后,当地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了城市餐桌。

p2_s.jpg

通过线上推广,龙川县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俏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龙川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企业将包装好的货发往物流配送点。

p3_s.jpg

电商带动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加入乡村振兴队伍。龙川县田心镇三友村两名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开设电商服务站,帮助当地和周边镇村销售农产品。

p4_s.jpg

龙川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一个电商集聚区和电商发展基地

  今天的龙川,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该县将电子商务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平台作用,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扶贫”新模式,成为龙川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成为龙川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龙川在农村电商加快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方法,电子商务得到较快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5个镇级电商扶贫站点投入运营,建成20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铁路综合物流园、百城百汇、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加快推进。电商为龙川县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龙川农特产品走向千家万户。

  农村电商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了龙川县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龙川县打造了油茶、茶叶、水果、大米、蔬菜等特色扶贫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村共4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覆盖全县24个镇42个村。

  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

  让龙川“山货”顺利走出大山

  今年新春佳节,龙川县的优质农特产品搭上电商消费扶贫快车,走出大山,走俏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春节期间,龙川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各电商工作站十分忙碌,油茶、大米、香菇、木耳等优质农特产品以礼盒包装的形式,通过电商消费扶贫的渠道畅销“双区”市场。广东金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把优质的农产品搭配成套餐式扶贫大礼包,通过电商消费扶贫渠道销往全国各地,销售近2万盒。

  农产品走俏“双区”市场,得益于龙川建立的扶贫产品目录。为有效助力脱贫攻坚,龙川县建立了扶贫产品名录,以政府信用为企业站台背书,通过龙头企业代销、宣传推广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等模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该县优质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龙川县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农业产业特色优势,对接大湾区城市品质生活新需求,逐渐把该县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

  近日,记者在龙川县细坳镇电商服务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地接收着各种服务信息和销售订单。据了解,该村电商服务站主要销售当地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站的建立,实实在在地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既赚了钱,又享受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龙川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原则,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着力构建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体系,有效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搭建农产品供应链,有效提高该县农特产品销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介绍,龙川县目前共有228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其中70个省定贫困村实现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超65%。据统计,去年该县25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点在助力农特产品上线,帮助群众增产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完成消费扶贫总额568万元。

  同时,该县出台《龙川县农村物流现代化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2》,重点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问题。通过对规划的推动落实,进一步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全县工业、日用品下行及农产品上行以电商物流快递分拨中心为主要节点,进行统一管理和统一服务。同时整合了县内不具备农村配送能力的快递企业的快递包裹,利用4条物流线路,配送至189个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全县315个行政村物流覆盖率可达100%,每日下行的物流量约25000个包裹,上行的物流量约15000个包裹。实现从县到村24小时内配送完成(偏远村48小时配送完成)。同时通过三级物流方案整合实施,实现物流上行成本减少20%以上。

  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

  大平台助力电商成长

  近日,记者走进龙川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发现园区内广大电商人在春节的销售高峰忙完后,又开始新一轮忙碌的工作。

  据介绍,龙川县将电子商务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个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扶贫”新模式,于2017年9月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该园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其中公共服务面积2000平方米,孵化办公面积约3000平方米,物流分拣中心1500平方米,该园围绕“一园八中心模式”建设,其中包含创业孵化中心、人员培训中心、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网络仓储配送中心、视觉设计中心、创客交流中心及OTO展示中心,可同时容纳50家企业300余人办公,是一个电商集聚区和电商发展基地。园区服务功能齐全,力求为当地网商企业、个人提供全方面优质服务。

  园区致力于打造全县企业电子商务孵化器和电子商务创业区,为入驻企业及全县电商从业者提供一对一的技能培训、客服托管、订单协管、数据挖掘、货源提供、分拣发货、品牌推广、产品溯源等多方面的扶持帮助,推进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和电商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目前,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48家,办公人数350余人。

  据介绍,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南越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金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龙川县绿雅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川县稻丰源农资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2019年实现消费扶贫总额3448万元,去年前10个月消费扶贫总额3069万元。

  年轻人返乡做电商

  扶贫产品送上城里人的餐桌

  崔志源是土生土长的龙川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工作。前几年,他看准河源农村电子商务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毅然放弃在深圳的发展机会,回到家乡创业。目前,他是龙川县南越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他所在的龙川县南越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目前龙川的大型电商企业之一,公司电商运营团队人员多数为从珠三角返乡发展的“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

  龙川县南越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有自己的产品销售渠道及网络销售平台,目前已成功上线天猫商城、京东网、苏宁易购、岭南优品等平台,共拥有10余间店铺,并获得“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龙川馆”的唯一运营权。

  龙川县南越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辅助发展农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和促进农产品上行、增加贫困户收入等方面着手,大力发展精准电商扶贫事业。一方面,公司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和专业能力,帮助龙川当地的农户、合作社及企业,将他们所种植和生产的农特产品放到网上销售。4年多来通过不断深入农村,与当地政府、农户、合作社、企业等进行合作,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年可实现农特产品交易额600多万元,很好地解决了龙川本地许多贫困户的农产品上行难问题。另一方面,公司在义都镇桂林村建有茶叶种植示范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茶叶走向产业化。近年来该公司免费向农户发放优良品种茶苗和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新增茶园300亩。与当地农户签订产品收购协议,由公司进行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利用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和销售渠道,有效提高了产品的销售量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龙川县南越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样,在电商行业大显身手的还有很多年轻的龙川电商公司。

  截至目前,龙川县共有电商创业人员700多人,电商企业(网店)260多家。电商企业的加盟,有效促进了该县茶油、茶叶、腐竹、应季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转型、农民增收致富。

  电商带货动力强劲

  去年消费扶贫交易额3728万元

  龙川县农村电商之所以能得到加快发展,得益于消费扶贫工作。其中广东金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开展消费扶贫很好的范例。该公司创新“电商+龙川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新思路,通过社交电商平台,主动对接深圳帮扶对口单位,向他们提供本地特色农产品年货礼包,有效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滞销问题。

  2020年,广东金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消费扶贫总交易额 670359 元,其中大米 356410元,农产品大礼包 173190元,霍山米粉 72622元,茶油 13620元,其他农副产品 54517元。有效带动贫困户237户,给贫困户分红56691元。

  同时,龙川还通过推动传统农业企业与京东、1号店、亚马逊、微营销等电商企业合作。

  2019年以来,该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消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全县累计消费扶贫交易额达7608万元,其中2019年累计消费扶贫交易额达3880多万元,2020年累计消费扶贫交易额达3728万元。

  电商发展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龙川县打造了油茶、茶叶、水果、大米、蔬菜等特色扶贫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村共4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覆盖全县24个镇42个村。义都镇桂林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6村2镇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省级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园建设成效显现,初步形成集油茶产品生产、物流、观光等于一体的发展新业态。

  龙川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川县将以农村电商为切入点,把龙川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市场连在一起,整合全县农产品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关节”,让龙川农产品直通大湾区乃至全国,在互联网上打响龙川现代生态农业品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