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打造高铁新城、幸福新城、泰嵋新城 深化开放空间布局,培育产城融合强劲增长极,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大发展平台 全域全面 “融深”“融湾”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3-30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jpg

G205线龙川县城段北移项目跨东江大桥建设现场。该项目建成后,将拉大县城骨架,做大县城文章。

p2_s.jpg

高铁新城的7条市政道路全面动工建设

p3_s.jpg

赣深高铁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全力打造高铁新城、幸福新城、泰嵋新城三大发展平台,是龙川县如期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任务和重要保障。

  今年,龙川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阶段为时间坐标,在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打好“特色牌”, 围绕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全市建设“示范区”“排头兵”“两个河源”,作出 “十四五”的战略性布局,提出要加快打造三大发展平台,规划建设“三区三城”,在符合该县优势的新跑道中,找准发展方向和定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纵观龙川县的落子布局,以全域全面“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发挥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与“双区”产业协同互补发展,筑牢全域全面“融深”“融湾”产业基础,加快打造“双区”现代产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三大发展平台各有依托各有产业特色,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协调联动,在引领龙川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基础上,加快打造现代龙川发展引擎,合力推动龙川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

  3月20日上午11时38分,位于和平县林寨镇的林寨隧道实现贯通,成功打通了赣深高铁广东段线下工程最后一个“瓶颈”,实现赣深高铁广东段隧道全线贯通。赣深高铁江西段已于去年12月6日实现隧道全部贯通。这是有关赣深高铁建设的最新消息。透过消息,仿佛可以看到高铁正走向包括龙川县在内的沿线群众的生活中

  在赣深高铁如火如荼建设的节奏里,龙川县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也高标准推进中。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集聚区——龙川县现代服务业及古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发挥高铁西站作用,以商业、商务、研发创意为核心,深入推进高铁经济、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高铁新城,并将其打造为产城融合的商务服务区和生态宜居区和龙川融入“双区”的门户枢纽。

  龙川的交通区位优势是独特的、得天独厚的。境内规划建设“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七铁路”,已通车的普通铁路两条(京九铁路和广梅汕铁路)、在建的高铁两条(赣深高铁和梅龙高铁)、已通车的高速公路3条(河梅、汕昆、河惠莞高速公路),机场、航道及其他高速公路和铁路在规划建设(复航)中。

  着力交通优势,谋划高铁新城建设。赣深高铁经过龙川县的义都、老隆、佗城三镇,在佗城镇灵江村设立4站12线的龙川西站,其中2线为龙川-梅州-龙岩高铁接入线。龙川县在高铁经过龙川尘埃落定时,就已经开始布局,谋划建设高铁新城,全力做好高铁经济“文章”。

  在高铁新城这篇“文章”里,有几大看点: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南越王赵佗“兴王之地”的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佗城、塔西温泉、九龙潭度假村等旅游休闲景点在规划区内;拥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集聚区——龙川县现代服务业及古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有着政策支撑;拥有高铁西站,人流优势较为明显。

  几大看点也是高铁新城的几大卖点。龙川县正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依托佗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深入推进高铁经济、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商务金融、商业服务、旅游服务、酒店服务、地域产品展销、创意研发等产业,谋划布局建设一批现代物流、新基建等项目,把高铁新城、佗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龙川融入“双区”的门户枢纽。

  而伴随着赣深高铁龙川段及龙川西站的建设,高铁新城建设也“动作多多”。

  2020年12月21日,高铁新城的7条市政道路(横二路、佗北路、越王大道、高涧路、合溪路、雷江路、赵佗路)动工建设。上述市政道路的动工建设,将极大地促进赣深高铁龙川西站未来的客流疏解,并对加强龙川公铁交通转换、带动高铁新城片区土地开发利用和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2020年12月28日,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是龙川县重点建设项目,由综合客运枢纽、站前东、西广场以及横二路北侧配套附属用房三部分组成。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项目的正式动工建设,对进一步凸显龙川县交通区位优势、加快“融深”“融湾”步伐、推动高铁新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述市政项目建设,将龙川县城新城区及佗城古城区连成一片,促使老隆和佗城连片发展,使县城区域不断向佗城扩张,为县城扩容提质提供广阔空间,最终形成以高铁站为核心的新城区——高铁新城。

  今年,龙川县对高铁新城建设也列出了建设“清单”:完成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东西广场、安置小区、横二路、雷江路建设,加快赵佗路、客家大道、供水管网建设,稳步推进高铁新城基本市政基础建设,确保龙川西站如期建成使用。

  高质量建设幸福新城

  3月11日,施工单位组织1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60多名施工人员对幸福大道、幸福路进行清表作业。项目建设方表示,完成清表作业后,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幸福大道土石方挖运、路基涵洞等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幸福大道、幸福路是加快推动幸福新城开发建设最重要的“十字型”中心骨架道路。幸福大道南起京九铁路框架桥、北至客家大道(G205线北移项目),幸福路东起京九铁路、西至规划川中大道。两条道路总里程约5.29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综合管网工程、照明绿化工程及交通工程等,总投资4.13亿元。

  幸福新城规划用地面积4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11.5万余人,在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龙川县现代服务业及古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核心范围之内,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龙川县城规划建设和城市扩容的重点区域。以“一带、两城、三轴”的理念,致力打造融合创新之城、高效流通之城、文化交流之城、体育健康之城、生态宜居之城的复合多元的服务型新城。

  高质量建设幸福新城,是今年1月31日召开的中共龙川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建设三大发展平台任务之一。依托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保税物流服务、现代冷链服务、跨境电商等现代物流业,把幸福新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的枢纽节点,这是龙川县对幸福新城建设的定位。

  按照“开发一块,建设一块,逐年推进”的建设原则,今年龙川县“两会”对幸福新城的建设绘出了“作战图”和“时间表”: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下半年将实现连片土地向市场供应;全力推进G205线北移项目和幸福新城前期5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幸福新城安置小区建设工作,加快幸福大道和幸福路建设;扎实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和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加快推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和老隆港规划建设,推进铁路综合物流园区、百城百汇、中农联、商贸综合体等商贸物流项目落地建设,拉开幸福新城建设的初步框架。

  为高质量建设幸福新城,龙川县委、县政府于今年春节前成立了龙川县现代服务业及古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幸福新城开发建设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

  土地供应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承担保障建设用地这一艰巨任务的老隆镇党委政府,征地拆迁工作推进较为顺利。按照龙川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幸福新城一、二期总征地红线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了约286万平方米。接下来老隆镇将重点推进幸福大道、幸福路、保税物流园、百城百汇、变电站等项目的用地清表工作。

  “我们家房子征拆后,镇村干部非常关心,时常来了解并帮助解决拆迁后生活上的困难。” 老隆镇莲塘村幸福村自然村村民丁丽说道。据悉,为配合幸福新城建设用地需求,3月21日,她家近300平方米的房屋被依法征拆。对于住了10多年的房子被征拆,丁丽表示理解并给予支持,因为“幸福新城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幸福村,像丁丽这样期待幸福新城建设的村民是主流。通过老隆镇、幸福村有关干部上门作政策讲解、宣传发动,村民对龙川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幸福新城给予支持并寄予希望。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幸福新城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高效率建设泰嵋新城

  依托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以登云和通衢为两翼,规划建设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的泰嵋新城,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打造成为大湾区现代产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这是龙川县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发展理念下的决策,亦是该县全域全面“融深”“融湾”的特色实践。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自2006年创园,到2008年被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 龙川县用了15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把该工业园建设成为省级优秀园区、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成为县域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联动,规划建设泰嵋新城,打造 “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宜业、宜居、宜游”统一的现代产业新城,防止“产业孤岛”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则是龙川县谋划可持续发展要走的新路径。

  这是龙川产业园面临大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龙川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绿色低碳的优质项目,全力申报先进材料特色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要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协同发展新模式,以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规划建设泰嵋新城,把该工业园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产城融合的生态新城。

  当下,龙川县重点推进工业园三期扩园征地,持续推进与深圳宝安的产业区建设,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绿色低碳的优质项目,全力申报先进材料特色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加紧谋划推进工业园区学校、医院、商业、商住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以现有产业园区为核心,综合登云、通衢两镇,形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发展格局。构建“两心六核——轴带串接——网络联动——绿脉渗透”的空间结构。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城镇发展为支撑,形成产城融合的良性发展态势。泰嵋新城的规划建设,让产业园从单一的工业功能区建设向建设现代产业新城提升转变。

  这份提升转变,让落户园区的企业看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对转移落户到龙川多了一份信心。落户产业园区的丹尼玩具(龙川)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龙川县委、县政府建设泰嵋新城的决策,必将使园区基础建设更完善,对于企业集聚各方人才有着非常大的帮助,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目前,该企业用工人数近千人,第一季度接到2亿多元的订单,现正招兵买马开足马力生产,全年有望实现3亿元的产值目标。

  不仅企业点赞以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泰嵋新城,园区周边的通衢、登云等镇的群众也非常看好这个“十四五”重点项目。群众表示,园区建设越好,在家门口就业几率就越大,就好业的选择也越多。另外,建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也会给当地村民带来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据悉,泰嵋新城建设规划控制范围总面积约2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15.7平方公里,近期新规划建设约5平方公里。近期新规划建设分三步实施,至2023年实现。可以预见,3年后,这座拥有着省级产业园的土地上,将崛起一座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业新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