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5-04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5月3日,县委书记黄海生率队深入龙山公园地质灾害点、老隆镇政府、县三防指挥部,检查值班值守、防汛备汛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04100433.jpg

  在龙山公园地质灾害点、老隆镇政府,县委书记黄海生详细了解地质灾害治理、打击违法建设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巡查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动态化、常态化、标准化排查机制,对特殊困难群体要采取动态排查,明确防汛责任人,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安全度汛。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节日期间的“三违四抢”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504100438.jpg

  在县三防指挥部,县委书记黄海生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随机抽查各镇领导节日期间带班值班值守情况,并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县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黄海生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力做好值班值守、防汛备汛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一要提高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守护龙川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要精准点位,全面排查隐患。要聚焦重点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削坡建房、地质灾害点、临水临崖路段、山塘水库、在建工地等隐患排查巡查力度,对不同的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要提升段位,增强救人能力。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管理,强化救援应急演练,提升应急队伍能力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应急事件能迅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四要摆好座位,层层压实责任。要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落实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将预案制定和动态调整结合起来,统筹处理好全年降雨偏少和局部强降雨的关系。要全面加强防汛宣传教育,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防汛知识普及,提升人民群众防汛意识和抗灾自救能力。要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龙川安全度汛。

  据我县三防会议多次会商研判,我县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汛期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急转可能性较大,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和洪涝灾害,发生过程可能时间比较集中,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今年以来,龙川国家基本站录得总降水量217.9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少60%。据县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县多雷雨天气,其中5月4日傍晚至5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雷击、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图片

  县领导朱以威、魏勇军参加检查,并就值班值守、防汛备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