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教育系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百名校长上思政课十万师生同学党史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5-18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川县教育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于4月起组织全县百余名中小学校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第一主题,通过“课堂思政”“校园思政”“研学思政”等载体,为全县十余万师生深入宣讲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龙川县教育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教学点负责人进一步压实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党的百年历史为授课内容,开展课堂讲授、主题讲座、国旗下讲话和红色研学等形式多样的思政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信心,以昂扬姿态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课堂思政”筑牢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龙川县百余名中小学校长走进课堂,为师生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勉励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向上向好、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龙川县实验小学校长通过党史专题思政广播课,带领师生再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麻布岗镇中心小学校长以校本部开展党史专题思政课,录像转播至全镇各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形式,引导全体师生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鼓励全体学生做一个有志向、有梦想,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

  “校园思政”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龙川县各中小学校坚持用好党史“教科书”,校长走上升旗台,走进团支部、学生宿舍、饭堂等,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为全体师生上好党史专题思政课,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让红色基因根植心灵。

  “研学思政”坚定党史学习教育主心骨。结合当地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老隆镇第一小学、廻龙中学等学校组织师生走进福建会馆、闽粤赣边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革命老区细坳镇小参村、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以校长实地讲学、缅怀先烈、情景体验、互动交流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场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共同回溯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革命先烈建立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十万挑夫上赣南”等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使苏区精神、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龙川县教育部门通过开展“百名校长齐上思政课,十万师生同学党史”活动,把讲好党的百年历史作为滋养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把打造思政“金”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引导全县十余万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共开展“课堂思政”294次,参与师生5万余人;“校园思政”253次,参与师生12.6万余人;“研学思政”104次,参与师生1.7万余人。

  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以上率下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思政的行动,引领带动了全县思政、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师全面开展党史专题思政活动,优秀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走上讲台上党史专题党课、团课、队课,形成了教育系统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两个龙川”“两个示范县”建设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教育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