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6-03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6月1日,在收听收看省、市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后,龙川随后组织召开全县三防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黄海生强调,各镇各单位要落细落实各项防汛备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利华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县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就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黄海生指出,当前龙川处于“龙舟水”降雨集中期,易发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龙舟水”期间农村削坡建房地段、公路、铁路、水利、学校、油气管道、矿山、旅游景区、施工工地等重要工程和地质灾害风险地段可能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

  针对当前的防汛形势,黄海生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一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发生较大灾害事故,迅速核实情况,严格时限要求,及时汇总报送,高效应对处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二要重点关注地质灾害、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气象、水文部门应加密监测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短临预警和重现期预警;应急部门要加密组织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指导地方开展防御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及时向公众发送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短信,借用技术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和处置;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在建工地、削坡建房建厂、危房等风险隐患排查,深基坑、高边坡、塔吊等在建工程在强降雨期间一律停工。水务部门要提前组织对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等开展排查,及时处理工程险情;旅游部门要加强山区旅游景点风险隐患排查,强降雨期间一律停止水上漂流、野外徒步等山区户外活动。城市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防御局地强降雨、雷击、广告牌及树木倒塌、内涝等灾害,提前安排力量做好应急处置。

  三要备足三防应急救援物资,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镇各部门要备足备齐关键重要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抢险队伍要进入备战状态,保证领导、器材、技术、队伍、资金“五到位”。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利华要求,要坚决落实好“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三个联系”责任对接制度,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三防责任网格,加强会商研判,打好防范应对的“主动仗”,不断提高研判、指挥、动员、处置等应急能力,确保指挥调度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县领导蔡东艺、杨勇、魏勇军、苏西超、杨远平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