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发扬“抗洪精神”,积极推进灾后复产重建工作初心如磐 感恩奋进 交出优秀答卷干群同心 携手共建 重现美丽家园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6-08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0608009_001_01_s.jpg

  初夏时节,沿着东江和S238线看龙川,沿线风光秀丽,田野葱绿,群山叠翠,阡陌纵横,民房鳞次栉比,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生态画卷。

  宁静美丽、安逸祥和的生活是龙川县的涅槃重生。

  2019年6月10日、12日,暴雨持续肆虐龙川,引发特大山洪和大面积山体滑坡,全县24个镇受灾,部分道路桥梁、房屋、农田及水利设施损毁严重,部分镇村通信、用电、用水中断,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达15.45亿元。

  于灾难后重生,在希望中前行。

  两年来,龙川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发扬“抗洪精神”,初心如磐,风雨兼程,砥砺奋进,艰苦重建,用73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交出了一份灾后重建的优异答卷。

  这份答卷里,龙川县进行了一场近数十年来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重建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龙川速度”,建成了一个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描绘出在灾难后重生、在重建中跨越的生动图景。

  这是一张可以用数据“说话”的答卷。2019年至今,龙川县共筹措资金7.13亿元,开展灾后复产重建项目81项,完成79座水毁桥梁修复重建、33公里水毁道路建设、9.64万亩水毁农作物复产复耕、34座山塘水库除险修复和305座水毁水陂修复、4.6万米水毁沟渠重建、67.6千米水毁堤坝与护岸修复;完成115座受损通信基站、417皮长公里受损线路修复。

  这是一张优秀的民生答卷。两年来,龙川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关切,扎实推进教育、卫生、饮水、通信等工程建设,以人民的幸福指数检验重建工作。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高质量完成,166个受灾教育场所修缮与整治工作完工,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灾辍学、停学。卫生医疗机构同步推进卫生应急和复产重建工作,做到复产、救治、防疫三不误,让群众看得上病,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加大饮水工程建设力度,全县10943户因灾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全部恢复正常供水。供电及通信均恢复到灾前水平。

  灾后重建答卷的优秀,意味着涅槃重生后的改变、幸福和希望。

  拨付重建资金,“全倒户”喜迁新居。

  两年来,龙川县对因灾倒塌、受损或因地质灾害住房不安全的群众,给予资金补助,支持群众重建或在县镇购房,确保群众住房安全。两年来,龙川县累计拨付“全倒户”重建资金1592万元、“严损户”修缮补助资金502.8万元,199户“全倒户”、838户“严损户”的住房2020年全部竣工且入住。贝岭镇米贝村受灾群众安置小区米贝新村建成,3栋14层电梯房交付使用,2020年6月12日57户避让搬迁安置户集体“拎包入住”新居。

  重建灾毁路桥,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两年来,完成79座水毁桥梁修复重建,完成33公里水毁道路建设,清理塌方69.4万立方米。充分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将防灾减灾理念贯穿于重建全过程,增强公路抵御灾害能力,全面提升公路通畅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创建基础信息数据,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向信息化方式转变,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通过重建,龙川实现农村公路跨越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综合治理河流,兴水为民造福百姓。

  积极开展中小河流治理,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加快江河防洪体系建设,提高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县城及主要镇区堤防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一般村镇为10年至20年一遇,确保流域内城镇、村庄的防洪安全。短短两年时间,曾经洪水肆虐的中小河流已经成为龙川一道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龙川将灾后重建与全省建设“万里碧道工程”相结合,一体化考虑和系统解决防洪、生态、人文、景观等问题,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把碧道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富民大道。

  消除地灾隐患点,为群众撑起“防护伞”。

  龙川县是全省地质灾害严重地区之一,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威胁严重。在2019年“6·10”“6·12”特大洪涝灾害中,地质灾害成为影响群众生命安全最严重的次生灾害。龙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措施,建立了搬迁避让与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机制,既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又为乡村振兴腾出发展空间。两年来,全县完成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点共51处,完成搬迁避让任务143户,经过治理后,保障了574户共计5787人的安全。

  受损农田复耕,稻花香里说丰年。

  龙川县投入2800余万元,对贝岭、麻布岗、田心、上坪、铁场、龙母等6镇54个行政村的受灾农田及基础设施进行重建复产,今年3月31日完成市级竣工验收。目前,全县9.64万亩灾毁耕地全部复产。

  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同推进,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龙川县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救灾核灾和灾后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因灾致贫、返贫困难群众“挂图作战”,做到“应扶尽扶”,全面落实“八有”政策保障。全县因灾致贫、返贫共101户311人,2020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因灾导致无安全住房21户49人,均纳入危房改造,并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改造。

  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同实施,重现美丽家园。

  龙川县将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科学谋划、统筹考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扎实推进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认真守护好乡村田园风光,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当前,龙川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建或修复后的路桥畅通无阻,综合整治下的中小河流岸绿景美,灾害隐患点逐步消除,灾区人民搬进新家园,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再现勃勃生机。以人民为中心的灾后重建,为百姓生活托起了新的家园、新的希望。

  今天,在龙川县3081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丽家园描绘着幸福生活。历经凤凰涅槃后的龙川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阔步迈向建设“两个龙川”“两个示范县”的新征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