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四都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美丽家园
建美丽宜居乡村 过幸福小康生活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8-04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0804005_001_01_s.jpg

村民通过加工腐竹增收

0804005_001_02_s.jpg

四都镇已基本实现镇通村公交,群众出行更为方便。

0804005_001_03_s.jpg

四都镇圩镇

  近年来,龙川县四都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让百姓在美丽家园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凝心聚力建家园,美丽四都新篇章。今天的四都镇,一个集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风貌、乡村旅游的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正化茧成蝶,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立足资源禀赋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位于东江河畔的四都镇,美丽而清新,富庶而文明。7月,从龙川县城溯东江而上,沿路风景美不胜收,鳞次栉比的居民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阡陌纵横的水泥村道犹如一条条铅灰色飘带,向着田野、村庄、远山延伸。

  四都,典型的山区农业镇,有“油茶之乡”“柿都”等美誉。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发力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尤其是该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富民兴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绘就了四都镇群众的幸福生活。

  高山油茶是四都镇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目前,全镇油茶种植面积约2万亩,年产值7000余万元。邹国柱是四都镇新龙村民,种了50多亩高山油茶,去年靠卖茶籽和茶油收入4万多元。今年,他家的油茶山茶果累累,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与他相隔数公里的上榴村村民唐梅英也喜上眉梢,青中泛金黄的茶果挂满了她家30亩的茶树,去年油茶山为她家带来了7万多元的收入,成功摘掉“贫困帽”的她在县城购了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

  “有一项比较稳定的产业收入,生活也有了底气和希望。”邹国柱说,种植油茶让这个因病致贫户在2020年摘掉了“贫困帽”,建起了楼房,购买了小汽车,步入了小康行列。

  四都镇二级主任科员杨汝青表示,全镇参与油茶种植过千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在过去的5年中,不少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时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发展油茶种植增收脱贫致富。上榴、新龙、新四等种植面积较多的行政村,油茶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

  据悉,油茶在四都有数百年的历史,只要有条件的村民,无论是自留山还是房前屋后,总会种上油茶树。在曾经的一段岁月里,因为价格低廉、市场销售不畅等因素,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一些老油茶林则因管理不善挂果率低、出油率低,甚至一度荒芜。

  守着油茶山却穷困的现象,在四都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扭转。“帮助群众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和解决销售难问题,让油茶树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树。”曾涛是四都镇党委书记,从农村成长起来的他,深刻认识到规模化种植和现代化运作的重要性,只有和市场接轨,一个产业才能有生命力。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和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龙川县龙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注册了“龙福川”山茶油商标,通过公司化运作,再插上电商的双冀,四都油茶的香味飘进了大城市的餐桌。2020年,龙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山茶油2万余斤,打通了销售“最后一公里”,“销售难”成为了过去式。

  同时,四都镇党委政府还出资修建了上油茶山的道路,村民可以骑着摩托车上山管理和采摘茶果,肩扛手提成为了历史。邀请专家为群众授课,进一步提高油茶种植管理水平。路通了,产量上去了,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提高了,曾经荒芜的老油茶林经过改造和管理,再度成为群众的“致富林”。

  除了发展高山油茶种植外,四都镇还积极发展“一村一品”项目,支持鼓励群众发展“短平快”种养业。目前,黄沙阁村矮岭头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橙、新四村鑫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柑橘成功申报了“一村一品”项目,带动村级产业发展。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养鸡致富。向困难群众发放38笔128万元小额贷款,支持群众发展产业,新龙村村民郑镇依靠5万元贷款,建起了腐竹加工作坊,年收益6万余元。

  特色产业的壮大,带动群众稳定增收。2020年,四都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7.91元,比2015年增长33.52%。其中,新四、新龙两个省定贫困村在2020年出列,全镇276户贫困户在2020年全部脱贫,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余元。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下榴村,牙山嶂腹地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四都圩镇近10公里。火热7月,走进该村,是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两旁的小花坛里是红花和绿树,太阳能路灯向着村庄延伸。大山脚下,河水清澈见底,楼房鳞次栉比,农田里种上了晚季水稻。这是一个干净卫生、宁静美丽的村庄。

  “现在的农村与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城市里有的,农村也逐渐有了。”四都镇下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海峰说道,灯光球场、文体广场、路灯、自来水、小公园等曾经的城市独有元素,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逐步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里闪亮“登场”,与村民的生活交融在一起。

  下榴村从落后向现代迈进,是四都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都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个集富裕、美丽、宜居的新四都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全面实施“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十三五”期间,四都镇持续推动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2020年累计拆除1.3万多平方主的破旧泥砖房。加大畜禽养殖管理力度,持续推动人畜分离、家畜禽集中圈养。开展“人居环境百日行动”,建设了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117个“四小园”,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三年整治目标。推进新龙、新四等两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推进四都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对东江河四都段、新龙河等流域开展垃圾和漂浮物等“五清”专项行动。

  通过整治和建设,到2020年底,四都镇80%以上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完成了两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建设。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村内道路建设,目前基本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路面铺装、2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实现行政村100%通车,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自然村基本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目前全县面上村自来水覆盖率达90%以上。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25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复耕复 种撂荒耕地600余亩。进一步完善圩镇和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人行道铺设及道路两旁绿化,建设了镇村文化站、文化广场和村卫生站,龙川县绿道项目四都段正在建设中,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头雁”引领 为群众幸福“加码”

  办好四都的事,关键在党。四都镇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工作,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和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坚决有效开展基层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及做好村(社区)“两委”和其他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群众幸福“加码”。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都镇委贯彻落实龙川县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和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镇机关党支部与9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评星定级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带领老百姓奔向幸福生活的“火车头”。新龙村党支部就是一个充满动力的车头,在2016年—2020年的5年时间里,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该支部和帮扶单位一起,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油茶种植、清水养鱼等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创业或就业,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706元,比2015年增加147.07%,村集体收入达到68.9万元,比2015年增收66.9万元。

  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排头兵”。54岁的管梅英是下榴村妇女主任,也是一名老党员,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党员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家园。在清理村中河道时,她率先跳进冰冷、污脏的河水,清理打捞河中垃圾;在经费有限不够请人的情况下,她二话不说背上割草机,清除村干道两旁的杂草。老党员吴木远从上榴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卸任后,仍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打CALL,和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英联络外出乡贤为家乡建广场修道路出钱出力。

  曾涛表示,四都镇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赶考姿态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持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党员教育管理、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三个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扩展“十万党员干部返乡”行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为保持四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都镇概况】

  四都镇位于龙川县西南部,东江上游沿岸,东面与丰稔镇相连,南与老隆、义都毗邻,西与和平县东水镇接壤,北与黄石、黎咀交界。东江河自北向南贯穿全境,距离龙川县城16公里,辖区总面积80.5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截至2020年底,全镇总户数6345户、户籍总人口20685人。镇内以种植水稻、油茶等为主,有“油茶之乡”“柿都”之称。

  【红色档案】

  四都是一块红色热土,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四都镇创建了牙沙嶂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工农政权并进行了武装斗争,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等革命运动。目前境内有中共龙川县四都第一支部成立旧址华光庙、龙川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牙山嶂革命烈士纪念碑、三公庙、奇山八斗米寨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