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捐资助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共襄盛举为教育 众人拾柴火焰高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9-15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0915005_001_01_s.jpg

县领导为龙川县第一中学从教30周年以上教师以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代表颁奖

0915005_001_02_s.jpg

龙川县领导到县田家炳中学调研,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0915005_001_03_s.jpg

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中部。

  近日,龙川从县城到镇、村的学校,不约而同开展助学奖学奖教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龙川现有62个教育基金会,累计发放助学资金900多万元、支持硬件建设超过2000万元,激励学生读好书,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共襄盛举为教育。有着2235年建县历史的古邑龙川是一块教育热土,历来有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良好风尚,众人拾柴“点燃”发展火焰,全县教育事业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让每一个孩子共享蓝天下优质教育。龙川县始终把教育当成最大民生工程抓落实,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捐资办学和助学奖教奖学机制,推动了全县社会各方力量热心公益、支持教育的行动中,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教育投入格局,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党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抓落实

  9月8日,龙川召开全县教育工作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下一阶段全县教育工作。

  龙川县委书记黄海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把人民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树牢大教育观念,努力办出优质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规范高水平的民办教育、多元有特色的高中教育和专业技能型的职业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不断增长的需要,推动龙川教育持续、健康、全面发展。

  9月8日,龙川县县长刘力率队到县田家炳中学、老隆二小、老隆三小,看望慰问广大教职员工,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刘力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生活待遇,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尊师重教,感念师恩。在教师节前夕,由县委书记、县长等班子领导带队的11个慰问团,分赴县城学校开展慰问活动,送去了党委政府对教师的深切关爱。

  尊师重教,奠基未来。一直以来,龙川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发展的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益于全面改革、创建教育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推进现代化教育先进县及贫困学生资助等政策,龙川的教育步入公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现在农村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笑得最灿烂的是孩子。

  据统计,2010年以来,龙川县累计投入16亿多元,大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全面增强教育发展后劲,提升全县教育综合实力,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龙川县先后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和“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

  龙川教育实现大踏步发展,主要是龙川党委政府始终对教育事业的“高看一眼”。县委、县政府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管理,实现了从“两基”到“普九”到“普高”到“创均”到“创强”到成功“创现”的历史性跨越,龙川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当前,龙川县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城市到乡村的学校校舍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从“缺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由让学生能“识字算数”向培养学生成长为创新复合型人才转变;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师资优化推动教育均衡化向纵深发展。

  捐资助学成风 推动教育事业大踏步前进

  政府重视,社会力量跟进。龙川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厚爱三分”,犹如火车头,带动了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到教育事业发展这项大工程里,社会、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蔚然成风,营造起“人人参与、捐资助学、兴学育才”的浓厚氛围,全县教育生机盎然、蓬勃发展。

  9月12日上午,广东省川中教育基金会第六届助学奖教奖学大会在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中部举行,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子,给从教30周年以上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及贫困学子颁发奖教奖学金和助学金200多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家、外出乡贤、杰出校友纷纷慷慨解囊,向川中教育基金会捐款144.6万元。其中,江苏省泰兴高新区商会、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捐资设立了三年期的“泰兴高新区商会助学奖学奖教项目”,首年捐款60万元。

  据了解,广东省川中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以发动社会力量,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已经筹集到资金1000多万元,主要用于龙川县第一中学的奖教、奖学、助学以及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学校的教育发展等。

  无独有偶,好风相从。9月10日下午,广东远大建设集团董事长骆荣辉前往母校——龙川县实验中学,开展“教师节助学助教”捐赠活动。骆荣辉是该校98届杰出校友,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和感恩社会,积极参与母校校园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秋季学期伊始全额出资235万元对校道进行全面柏油铺设,出资20万元对4个篮球场和2个羽毛球场进行环氧树脂升级改造,并为母校优秀教师送上11万元的教师节慰问金。

  暖心大礼包,温暖师生心。龙川县实验中学校长张雄表示,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标准,培育更多优秀学子,报答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爱。

  龙川县教育局局长黄东琳为骆荣辉颁发捐赠牌匾,对他情牵教师、心系教育的社会责任担当给予感谢,并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为龙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捐资助学,尊师重教,在龙川,已经蔚然成风。

  7月31日,龙川县宦境村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第一届四次会议在惠州召开。会议明确教育基金会主要任务是接受和管理各类捐赠,资助教育建设和发展,推动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会长黄文辉表示,将不改初心,砥砺前行,引领教育基金会良性运营,行稳致远。

  8月20日,新城田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立大会在田家炳中学举行,选举确立了基金会机构。新任基金会理事长邬彦廷在会上强调,为做好教育基金会建设管理,要健全治理体系,规范基金管理;强化对外交流,扩大基金规模;理事会全体成员应团结一致,把基金会做大做强,真正发挥基金会的作用;广大教师要在校长的带领下努力工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吸纳更多有爱心的校友、企业家和社会组织加入基金会,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8月28日,在杜锦周教育基金会第九届发放仪式上,向鹤市镇173名优秀师生发放 18.66万元奖教奖学金。据了解,杜锦周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至今教育基金会共发放奖教奖学助学金达180多万元,共有1200多名师生受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作为从农村走出去的外出乡贤,今后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家乡学子完成学业,为鹤市镇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从广东省川中教育基金会、车田教育基金会、杜锦周教育基金会再到新成立的龙川县宦境村教育基金会、新城田中教育发展基金会,龙川各级各类奖教奖学助学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龙川现有62个教育基金会,发放资助金900多万元,多措并举确保贫困生100%入学。

  教育基金会凝聚了龙川外出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惠教泽学的力量,以奖教奖学助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激发了全体教师办好教育、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广大龙川学子成长为守初心、知责任、勇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扶贫好政策 圆贫困学子上学梦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龙川县以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切实把立德树人升华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胸襟境界,转化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学子无一人因贫辍学。

  落实贫困生建档立卡及资金发放工作。5年来,龙川县为32066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发放7866.53万元生活补助,为22023名学生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共3281.1万元;补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和非寄宿制学生生活费80855人共3422.8万元。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上好学读好书,有了一份理想的工作。”龙川县廻龙镇罗回村吴兰英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党的教育扶贫好政策及帮扶单位的帮助,初中毕业后到河源市卫校学习,2019年成为廻龙镇卫生院一名护士,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龙川县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在全面落实惠民教育政策的同时,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目前,全县已建立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中职及大学的资助体系,学生资助工作实现“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而借力帮扶工作关爱贫困学生、让他们学有所成,则是龙川教育的一大亮点。在帮扶贫困学生上学方面,除了国家对贫困户子女在教育方面的补助外,各帮扶单位对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及大专以上学校的实行生活费补助,确保贫困户子女不因贫辍学、有学上、上好学。目前已落实补助贫困学生2190人次,贫困户适龄子女普及义务教育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龙川县依托深圳市宝安区结对帮扶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对活动,全县12所学校与宝安区12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其中,对于贫困学子的帮扶,深圳市及宝安区帮扶的57个行政村中,有500多名的贫困家庭子女在初中或高中毕业后,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走进职业类技校,学习一技之长。贫困家庭子女职校毕业后找到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用教育扶贫之刃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之根。

  三尺讲台铸魂育人。龙川县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教育优先的理念,深入实施教育改革,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