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农机轰鸣闹春耕!龙川正式拉开2022年春耕生产大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3-07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3月5日,2022年龙川县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佗城镇高涧村举行,正式拉开了我县春耕生产大幕。市委常委、秘书长、龙川县委书记孔德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发参加现场会。

微信图片_20220307174646.jpg

  现场会上,孔德胜宣布2022年龙川县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活动正式启动。十几架农业机械和植保无人机配合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犁田、翻地、飞播等机械化作业场面。

  孔德胜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一刻也耽误不起,延误不得。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紧迫感,加快推动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强化宣传发动,迅速在全县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春耕生产,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坚决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服务保障,主动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抢抓春播进度、严抓播种质量,紧跟农民需求,强化农机、农资、农技保障供给,以科技助力智慧春耕,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职业化、高产化、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

  刘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在行动上形成一盘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要切实履行耕地主体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完成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垦复种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分类指导、技术培训、政策落实,积极盘活农村撂荒地,严管农资市场,保障农业用种、用药和用肥安全,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红线”。

  据了解,2022年,我县全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52.9万亩,总产量稳定在23.6万吨以上;复耕撂荒耕地3.5万亩。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我县共储备杂交水稻种子约15.3万公斤、玉米种子约5000公斤、花生种子约8000公斤,蔬菜(瓜、豆、菜等)种子约1000公斤,化肥约1.26万吨,农药约50吨,农膜约260吨,秧盘约860万片;农机总动力20.1万千瓦,农用拖拉机847台,耕整机械18000台,田间作业配套机械3300台。目前,全县已完成春耕育秧备种面积达17.3万亩以上,完成率达70%。

  现场会期间,孔德胜、刘力一行还深入到丰稔镇实地观摩农机闹春耕活动,并参观了县防灾减灾教育基地。

  县委常委叶书利主持现场会,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种植大户代表参加了现场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