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4-11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今天召开,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刘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发、县政协主席廖洪滨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411094821.jpg

  刘力指出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刘力强调

  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工作底线,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分类落实社会救助、产业扶持、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要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进一步强化帮扶资金监管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提升扶贫资产惠民利民效益;要突出抓好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要深入实施驻镇帮镇扶村工程,完善驻镇帮镇扶村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守住保障粮食安全政治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粮食生产作为对各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硬指标、硬任务,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力争实现全年粮食面积、总产、单产“三增长”;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巩固拓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果,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刘力强调

  要做优乡村产业,高标准推进龙母盆地核心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全域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大米、茶油、茶叶、蔬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体系建设,高水平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做大做强做优龙川“山茶油”“茶叶”“丝苗米”等农产品品牌;要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的条件。要聚焦乡村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条件新提升,持续改善居住环境,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扎实推进“三线”整治;要坚持从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快补齐农村道路、农村电网、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要统筹公共服务,优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配置;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群之间关系更紧密、感情更亲密。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上,龙母、赤光、上坪、麻布岗镇上台签订了《2022年龙川县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

  县委常委叶书利主持了会议。县领导吴卫、杨勇、叶金水、张明明、叶伟雄、邹静、吴维红、邹树元、陈育晚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