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6-16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6月14日晚,龙川召开“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及市委书记林涛、市长何国森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全市“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我县防汛救灾形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重点和措施。市委常委、秘书长孔德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县长刘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书记林涛、市长何国森对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指示要求。

  会议指出,针对当前的防汛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分别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地区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工作,迅速安全转移受困人员,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压实领导责任,靠前指挥,抓紧抓实抓好各项防汛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林涛、市长何国森也对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据县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我县强降雨仍将持续,过程累积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毫米左右,极易因强降雨发生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畏难情绪、侥幸心理,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联防联控机制,把防汛各项措施抓细抓实,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安全度汛。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防汛二级应急响应的相关要求,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二要加强预警预测和风险研判,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面强化巡查防守和风险评估,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重点区域、山塘水库、重点水利工程、削坡建房及重要交通干线的巡查,发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置。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对依山建房、削坡建房、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等重点区域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四要强化物资保障,有针对性地补足各类防汛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供应。五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科学调度,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和紧急救援准备,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县领导杨勇、涂远泽、蔡东艺、陈育晚参加会议。

  为应对新一轮洪峰过境县城,筑牢防汛安全墙,6月15日下午,县委书记、县长刘力深入到县城沿江路,实地察看了东江河水位,现场部署“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16085440.png

  在县城沿江路,县委书记、县长刘力实地察看了东江河水位,现场部署“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

  刘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把各项防御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要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的防汛形势。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加强对可能发生城市内涝的重点区域排水防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保障行洪安全,要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力度,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二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并妥善安置好群众基本生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加强山塘水库防汛安全。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大对辖区山塘、水库的巡查力度,严密监测水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全县防汛安全。四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危旧桥梁、道路等公共设施进行安全评估,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要迅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五要提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做足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加强雨情、水情、灾情、险情、防御行动情况等信息收集和报送等工作,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立即快速处置并及时报送县三防指挥部。

  县领导杨勇、涂远泽参加了督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