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 全力推动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6-20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6月18日下午,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县防汛减灾工作再分析再研判,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县委书记刘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当前,龙川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至6月下旬,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性风险极大,防御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全力推动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密会商研判,提前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二要全面开展灾害隐患巡查排险。紧盯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环节,加强巡查排险,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冲锋在前,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决果断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服务保障、安全保障,扎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管理工作。要加强转移群众集中安置点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场所消杀、卫生防疫和人员的健康监测,确保转移群众身体健康;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势,发动并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暖心服务,开展心理辅导,缓解群众情绪,解决群众需求,切实保障好转移群众的用餐、饮水、医疗等基本生活所需;要强化宣传力度,多形式宣传防灾减灾、卫生防疫等科普知识,提升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形成强大的合力,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四要层层压紧防汛救灾责任。严格执行防汛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擅离职守、工作懈怠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工作的政治责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把各项防汛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救援物资保障,补齐备足各类防汛物资,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