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文化新地标来了!今天,龙川县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6-01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6月1日上午,龙川县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全面对外开放,为全县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也为推动全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县奠定了良好基础。县委书记刘力,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以威出席启用仪式。

  启用仪式上,县委书记刘力,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以威,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叶志强,龙川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等共同为龙川县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揭牌。

  朱以威在致辞中指出,龙川县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既是龙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建设书香龙川、文化兴县的具体举措。龙川自古人文荟萃,龙川人民历来秉持“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理念,素有爱书、读书、藏书、用书的传统,历经 2200 多年中原文化与百越文化的交融沉淀,收集和传承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写就了一部书香延绵的历史。这种爱读书的精神成为了一种鲜明的文化印记,滋养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繁荣。

  朱以威强调,龙川县图书馆作为全县精神文化高地和文献信息资源中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文化担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打造藏书文化金字品牌,以全面创新为突破,着力推动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全社会充分共享公共图书资源,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现代化图书馆,打造我县重要的文化会客厅、文化新地标。县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服务工作,为图书馆新馆开馆后续管理、运行、维护等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支撑;要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全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龙川力量。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龙川文化事业发展,为推动龙川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聚力添彩。

  期间,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还一起参观了龙川县图书馆新馆各功能区。

  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吸引了众多市民第一时间前往阅读打卡,抢先体验。不少家长趁着“六一”儿童节,陪伴孩子前来图书馆,享受亲子阅读带来的快乐。

  小朋友邓籽彤:“在图书馆里看书,有很多我喜欢的书,这是我六一儿童节收到了很好的礼物,我很开心。”

  小朋友叶雨馨:“因为这里有很多我喜欢的书籍,在这里看书,我感觉很安静,很喜欢这里。”

  市民谢明娜:“我觉得就是会方便大家很多,电子设备上一些跟进得也很好,比如说小朋友,他会有一个好去处,而且现在这边就是环境也很好,这些书也很齐全。”

  龙川县图书馆新馆位于县文化广场,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馆舍面积约8000平方米,阅览座席500个,馆藏书籍20万册,设有少儿幼儿阅览区、报刊阅览区、信息无障碍阅览区、自助阅览区、电子阅览区、综合借阅区、音频视听室、书画室、培训室、地方文献室、报告厅等功能区,并引进了自助办证借还机、馆藏查询机、“粤阅”机器人等多种智慧化设备,不仅可以让读者快速实现自助借还,还能为读者带来充满科技感的阅读体验,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充分发挥图书馆功能作用,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努力把图书馆打造成为龙川文化的新地标,为促进我县社会文化繁荣发展作出贡献。”龙川县图书馆馆长郑湘军表示。

  县领导吴卫主持启用仪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