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2-19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布署,解决各类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劳动和谐关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促使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和增加收入,如期实现脱贫奔康,现就做好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摸查。各镇应迅速对贫困劳动力进行一次全面电话摸查,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就业目的地点,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导致失业的贫困劳动力情况。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工种技能水平、求职意愿等信息,并填好《龙川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扶贫服务记录卡》,形成工作台账。对初步摸查的受疫情影响的1885个贫困户人口实施挂图作战,对这部分就业受影响的原因进一步查明,由各镇扶贫办负责统计跟进,每周向县扶贫工作局上报一次最新进展情况。

  对因未就业、失业等因素将导致今年贫困户收入受影响的,镇村要落实主体责任,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责任,通过推荐就业、灵活就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对就业有困难或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统筹协调解决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员就业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面完成攻坚目标造成的影响。

  二、大力宣传龙川县工业园区就业需求情况。利用电话、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等线上招聘,线下岗位精准推送等多种类型的就业职介服务,结合“南粤春风”活动安排,在每个行政村、自然村张贴人社局下发的企业招聘海报、企业用工信息表等资料,大力宣传企业招用工情况。要把“工作无需去他乡,家乡就是好地方”的理念在龙川的劳动者中树立,使劳动者足不出户也能找到好工作。电话、微信等形式推送要尽力覆盖到各类就业群体,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一个都不能遗漏。

  三、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引导贫困劳动力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方式,直接与企业联系,开展面试,促进供需对接。强化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四、指引贫困劳动力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广泛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引导务工人员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

  龙人社发〔2020〕6号: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pdf


   龙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2020年2月1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