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县扶贫工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10来源: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龙川县扶贫工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各项任务要求,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贡献力量。现将2019年度县扶贫工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9年,县扶贫工作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加强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扶贫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继续推进扶贫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

  3、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完成普法培训,增强了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明确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局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了对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了大家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决策公众参与的广度不够、形式单一;二是局内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验收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完成《规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强对本部门全体人员的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2020年4月1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