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龙川县教育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1-10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及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压实工作责任

  1.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议题,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各校也相应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科学制定“七五”法治规划。根据《法治龙川建设工作规划(2017—2020年)》,结合教育实际,印发《龙川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建设工作规划(2017-2020年)》,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责任和路径方法。

  3.推进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下放和调整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工作。结合各项教育法律法规,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和规范廷议清单内容,进一步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完善全系统“一单、两库、一细则”,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防止多头检查,反馈不及时,结果不公开等问题的发生。二是创新依法行政机制。深化行政程序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机关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创新行政许可工作。做好教育局服务窗口示范带头管理工作,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行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制度。严把行政审批标准。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依法加强行政审批工作,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强化对重大基建、采购等项目的监管。

  4.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我局分别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法、讲学等学法制度。围绕“七五”普法纲要,制定完善了学法制度和规定,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法制学习教育融入到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小组学习中,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自觉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2019年,我局先后开展了8次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56次党支部小组学法活动,各学校党支部学法活动达到693多次。同时,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在“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按时参加宪法专题考试和年度学法考试,考试成绩优秀率100%。

  5.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提升行政执法岗位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今年,我局组织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件。11月29日,我局领导干部参加县普法办、法院、司法局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县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同时,为激发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法治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局组织局机关干部及转发通知各学校组织观看了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李司法的冬暖夏凉》。

  6.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县司法局下发《龙川县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龙司发﹝2019﹞16号),我局按照 “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各执法岗位人员在广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同时,制定并公示了教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清单。

  二、提高教育水平,多样化抓实法制建设工作

  1.全面提升教育行政队伍依法治教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五”普法任务为抓手,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培训,并认真抓好学法考试工作,切实提高教育行政队伍的法治能力。

  2.大力巩固依法治校工作。我局以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目前,龙川一中、隆师中学、培英学校、实验小学、龙川第一实验学校、老隆一小、龙川县第一小学已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019年,卓峰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我县实现依法治校达标校创建工作全面覆盖目标,形成学校依法办学和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学生遵纪守法、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学校管理的良好格局。

  3.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将法治教育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提出具体的课时、内容和目标要求,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按照《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分别全面落实《品德与生活》、《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切实提升中小学学生品德与法律素养。二是全面落实聘请法制副校长工作。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已实现配备法制副校长全覆盖。邀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授课,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每学期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学生受教育面达100%。据统计,法制副校长进校园上法制课达500多场次。三是认真开展以活动为载体的普法工作。利用每年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大力推广学法普法先进典型。以学法普法典型案例选送为抓手,以典型引领,大力推广。截至目前,共评出龙川一中初中部等40所学校为学法典型案例学校。五是加强考核,巩固成效。把普法工作列入各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巩固普法成效。

  4.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我局联合县司法局、普法办、公安局在龙川一中初中部建设“龙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11月份,我局下发《关于组织学生参观龙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龙教基〔2019〕184号),组织20所县城学校学生到龙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生普法实效性和覆盖面。

  5.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通过普遍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力度,确保学校决策和办学行为的科学性、正确性、合法性,扎实推进龙川教育法治化建设。为深入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下发《关于落实统一聘请龙川县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龙教办〔2019〕15号),2019年起统一聘请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县教育系统法律顾问,为全县教育系统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学校和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提高协作成效,强合力推进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与县普法办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2019年,与县司法局、普法办、团县委联合下发《印发<关于组织落实“宪法在我心中”万场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龙普办〔2019〕1号),同时,我局也下发《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龙教基〔2019〕186号)文件,组织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万场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50场次,开展宪法晨读活动40余场次。我局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治宣传资料。    

  2.与县禁毒办、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一是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阳光生活,无毒青春”禁毒宣传活动,举行“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师生宣誓和签名活动,积极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民禁毒工程等。共开展校园禁毒教育活动达1000余场次。二是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目前,我县共创建了51所县级禁毒示范学校和1个禁毒园地, 2019年全县有7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累计共有22所中小学校完成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三是每年寒暑假发出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诫学生远离黄赌毒。

  3.与县交警大队联合开展交通普法教育活动。邀请县交警大队到学校开展交通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在2019年,龙川一小与县交警大队共举办四期“小交警”培训班,培训的“小交警”每天上下学期间在校门口站岗值班,用行动“执法”,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同时,积极与团县委、县妇联、县金融局、县人行、县关工委等部门相互配合,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普法活动。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我县教育系统已经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但是,还存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在人、财、物方面还须进一步加大投入,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重要内容,紧扣“七五”法治的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大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等“三个大力”工作,全面提高法治教育效果,为践行龙川“12345”发展新思路展现教育担当。


  龙川县教育局

  2020年1月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