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龙川县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力提升乡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方案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4-17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效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面落实“双减”任务,大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优质的义务教育。

  二、工作目标

  探索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实现更加全面的标准化建设,建设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实现乡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到2024年,“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深化,“双减”任务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三化”提质

  1.推进城乡办学集团化。积极探索城乡学校组建成教育集团,由县城学校校长担任总校长,托管若干所乡镇学校,选派现任中层及以上优秀管理干部到成员学校担任管理工作,选派骨干教师团队到成员学校任教,推动成员学校学科建设,实现共同体内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到2024年建成3个教育集团。(牵头领导:刁国强;牵头部门:人事股;配合部门:基教股、县教师发展中心)

  2.推动城乡教研一体化。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原则,统筹指导县城优质学校与同学段或跨学段乡镇学校缔结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通过信息化共享、实地交流等形式,强化共同体内教学管理互融、课堂教学互通、队伍交流互派、资源建设互补等。(牵头领导:巫标辉;牵头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配合部门:人事股、基教股)

  3.推行乡村学校管理片区化将镇域内完全小学和教学点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将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公共服务完备、生源有保障的行政村完小或教学点作为片区中心校,片区内乡村完小和教学点师资实行片区中心校集中管理,课表由片区中心校统筹安排,片区内教师实行轮岗交流制度,紧缺学科教师实行走教制度,以学生不动、教师流动的方式,保障农村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英、音、体、美、信息等课程正常开展。(牵头领导:钟明;牵头部门:基教股;配合部门:人事股)

  (二)落实“三改”提标

  4.改革乡镇初中学生管理模式。加大资金投入,补齐乡镇初中全寄宿管理办学条件短板,全面实施全寄宿全封闭管理。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水平,高效合理利用时间,培养和锻炼学生独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让学生形成自信乐观、健康阳光、互尊互爱、自立友善、团结协作、勤奋上进的良好人格品质,为学生发展奠基,为学生成才铸魂。(牵头领导:钟明;牵头部门:基教股;配合部门:财务股、基建办)

  5.改革教师配置管理模式。高质量、高精准补充乡镇紧缺学科教师,力争超编乡镇初级中学实行“退5进1”的方式补充紧缺学科教师,乡镇中心小学配齐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和心理教师。新招聘幼儿园教师原则上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原则上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占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总数比不低于70%,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招聘比例必须达到高中招聘总额的30%。同时,加大乡镇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牵头领导:刁国强;牵头部门:人事股;配合部门:基教股、学前教育中心)

  6.改革山区教师生活补助发放办法。将之前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的办法,调整为由各镇中心小学按《广东省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实施方案》“四、发放标准”,结合本镇学校特点制定具体办法发放,进一步提高教师积极性。(牵头领导:刁国强;牵头部门:人事股;配合部门:财务股)

  (三)聚焦“三优”提能

  7.优化办学资源。对一些生源枯竭的薄弱学校和教学点,一校一策进行科学撤并;对办学条件差的薄弱学校和教学点,通过改扩建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牵头领导:钟明;牵头部门:基教股;配合部门:财务股、基建办)

  8.优化队伍结构。推进“县管校聘”,对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职位任职满十年的校长、副校长,无差别进行交流轮岗。对后续干部配备充分考虑老中青搭配。以职称、职务和评优评先为杠杆,引导县城学校优秀中层干部到乡镇学校任(挂)职,县城优秀教师到乡镇学校支教。(牵头领导:刁国强;牵头部门:人事股;配合部门:审计督查室)

  9.优化培训方式。落实校长全员培训制度,定期举办校长沙龙和研讨会,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学校中层干部培训力度,建立年轻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开展“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和省市县名师进行“师徒结对”活动,打造乡镇名师;发挥优秀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落实名师跟踪培养新聘教师制度,提高年轻教师教学技能;落实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制度,按照教师队伍总数10%的比例培养骨干教师,培训资源重点向乡镇学校倾斜。(牵头领导:巫标辉;牵头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配合部门:人事股、财务股)

  (四)创新“三制”提效

  10.建立城乡干部跟岗(挂职)机制。制定并落实乡镇学校教学副校长跟岗交流制度,每年从教育局机关事业干部、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县城学校优秀中层干部选派10-20人到乡镇学校全脱产挂任教学副校长,任期一年,帮助学校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牵头领导:刁国强;牵头部门:人事股;配合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

  11.建立教师岗位练兵机制。搭建教师展示平台,推行全员教师岗位练兵机制,以赛促学打造活力课堂,全面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牵头领导:巫标辉;牵头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

  12.建立义务教育质量常态化监测机制。突出“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升,加强作业和考试管理,建立质量监测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牵头领导:巫标辉;牵头部门:县教师发展中心;配合部门:基教股、督导股)

  四、工作步骤

  实行一事一案,坚持挂图推进落实、过程跟踪督导的方式,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分年度按步骤开展,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干一项成一项。

  (一)启动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2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提升乡镇教育教学水平的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相应项目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23年7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并纳入各相关单位、学校重点工作安排,落实专人负责。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8月-2024年7月)。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各相关单位、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教育差距,整体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二)细化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成效。通过实地督导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掌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强化工作保障。认真梳理现有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教育改革发展各项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鼓励大胆探索实践,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制度障碍,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龙川县教育局

2022年2月1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