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龙川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12-13来源: 龙川县教育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龙川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建设相关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和考评内容,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

  2.制定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方案。我局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议题,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印发了《龙川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龙川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工作方案》。

  (二)深化法治建设,注重工作实效

  1.完善局机关制度机制。一是健全完善局机关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按规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是召开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积极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全面依法行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纪党规,落实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等制度。

  2.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我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按照《2022年龙川县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集中力量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我局开展中心组学习40次,集中学法6次。集中学习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等6项法律法规。利用“学习强国”APP,网络平台,认真组织本系统干部、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育法》《家庭教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使全县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参与法治学习,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3.继续推进教育系统法律顾问聘用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我县采取全县教育系统统一聘请法律顾问方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三重一大决策、处理涉法事务、行政调解、起草各类法律意见书、提供法律讲座等方面的有效作用,截至目前为止,共审定了60份合同。

  4.动态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及合同清理工作。我局按照《龙川县教育系统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及合同清理工作实施方案》,以“谁签订、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对教育系统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正在履行有效的合同进行动态清理;并分类建立台账。

  5.优化教育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我局持续深入推行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持续完善“一单两库”,实现监管链条闭环,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优化了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今年共有4名局机关干部顺利考取行政执法证。根据“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学科类培训机构停办或学转非压减率达100%,取缔无证培训机构45所,公布培训机构第一批白名单59所。

  6.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我局重点围绕权责清单管理、减证便民、扩大中小学校办学自主权、依法行政、“三集中、三到位”“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代办制”服务工作等方面,大力推动了教育“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来我县经商、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资助政策,提高了教育工作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贡献率。

  7.严格规范教育行政运行。我局深入学习宣传并严格实施《河源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定,规范执法文书格式和档案管理。积极推进“三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局务公开)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等机关内部权力对外公开。加强了对重大教育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教育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及“双公示”要求。

  (三)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并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局领导班子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常态化开设法治教育课,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通过校园广播、网站、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现代通讯设备,结合黑板报、墙报、橱窗、横幅、标语向师生与家长广泛宣传宪法有关内容,同时充分发挥团队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教育主阵地作用,突出活动的实效性。

  2.继续依法抓疫情防控。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制定师生健康管理措施,没有出现“层层加码”“一刀切”等现象,不擅自扩大健康管理人员范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和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借助局机关及学校LED屏等多媒体播放普法宣传片,提高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

  3.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一是积极推动社区矫正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全县120所中小学校将社区矫正法及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充分利用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家长微信群等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据统计,全县学校利用公示栏张贴社区矫正法宣传海报200余张,派发宣传社区矫正法宣传手册2000余份,开展民法典国旗下的讲话50余场、主题班会300余节。二是全县中小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知识讲座68场次,提高他们识别是非和保护自己的能力。三是各学校以主题班会、出版禁毒专栏黑板报、观看禁毒影视片、举行禁毒征文竞赛、专题讲座、签名宣誓等开展6.3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收到优秀征文作品451份。积极督促各学校“青骄第二课堂”平台相关工作,均已达到学生注册率100%、课时完成率100%。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的毒品预防知识竞赛。四是积极督促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宪法小卫士”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实考率达91%。五是组织各县城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校车司机82人开展毛发毒品集中检测活动,通过狠抓落实该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校车驾驶员“毒驾”隐患,确保在校学生乘车安全,为广大学生撑起平安出行的保护伞。

  (四)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报送材料

  根据《龙川县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县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总结法治建设工作经验,先后按要求报送了23份工作简报;结合法治龙川建设考核标准,对标对表,在规定时间节点,按时报送所有的台账资料。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县重点工作中,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和深度不够;二是“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启动缓慢。三是依法执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有些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认真做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按照我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工作。采用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增强法治学习宣传培训的力度,组织更多局机关业务人员合法考取行政执法证。

  (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围绕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法和新修订教育法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龙川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