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开工了,请加强风险防范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2-15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春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事故易发期。为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日前,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对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

  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处于赛事高峰期,春运刚刚过半,马上又是元宵节,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和低温天气等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复工复产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大、要求更高,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同各种风险和不安全行为作斗争,坚决做到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

  通知要求

  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前都必须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

  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

  道路交通方面,要针对春运返程高峰特点,用好“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预警平台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业主单位“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隧道、施工路段的巡护,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水上交通和渔船方面,要压紧压实渔港“港长”依港管人管船管安全属地责任和各级海洋综合执法队伍行业监管责任,把住港、管住船、看住人,严厉打击关闭或拆卸AIS逃避监管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渔船不安全不出海。

  危化品方面,所有危化品生产企业检维修动火、复工复产开车、受限空间等作业必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应急管理部门现场“两确认”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必须在岗带班,严格开展复工复产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禁未经培训、未取得上岗证件人员上岗操作。

  非煤矿山方面,所有复工复产的地下矿山及重点露天矿山必须由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安全条件验收、未经验收合格不得复工复产;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开采,不按设计开采、边建边采、私挖乱采等非法违法行为。

  建筑施工方面,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硬六条”、危大工程“六不施工”,严格海上作业人员安全准入,严厉查处违法转包分包及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

  有限空间作业方面,要以县或镇为单位,组织辖区有限空间所属的企业、工地主要负责人,在元宵节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的要求,严格执行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制度,配齐配足并正确穿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具,坚决做到不安全不作业,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消防方面,要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要严格落实“一活动、一方案、一预案、一团队”严防死守措施。

  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工贸、铁路、民爆等其他各重点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各自实际,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打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硬仗。

  通知强调

  牢牢抓住重要环节防风险。用好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做到“四个紧盯”,即紧盯重要时段,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点、仓库安全条件确认;紧盯企业实际控制人,对企业实际控制人进行一次集中警示教育;紧盯灾害性天气,加强低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紧盯疫情防控,督促各类企业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疫情、事故叠加碰头。

  以严执法推动企业真落实。对复工复产工作中降低标准、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从严查处;对违反程序、擅自复工复产引发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符合条件的坚决纳入全国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