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河源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解读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1-06来源: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22年9月27日,河源市应急管理局、河源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源监管分局联合印发《河源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于2022年9月27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中发〔2016〕32号,以下简称《意见》),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规定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建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机制,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意见提出,取消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改革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危害预防治理和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制定发布机制,明确规定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定有关工作。

  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从法律层面明确规定: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体范围和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新《安全生产法》旨在充分发挥保险力量,以市场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助于减轻政府负担、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现行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的完善和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在安全生产领域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2020年7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粤府令第274号)及2021年4月9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粤应急规〔2021〕2 号),根据实施办法及方案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我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工作,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工作的领导,根据需要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推行安责险应当遵循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依法参与的原则,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安责险推行工作。其他有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安责险推行工作。                

  2021年5月27日,根据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责险推进工作视频会后,市安委办随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险座谈会,迅速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安责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目前,我省揭阳市、茂名市、梅州市、江门市等多个地市已出台了实施方案,惠州市、潮州市等其他市落实措施正在制定审批中。

  二、主要内容

  《通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4号)、《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粤应急规〔2021〕2号)的相关内容为依据,正文由充分认识深化推行安责险实施的重要意义、须落实的各方主体责任、重点实施要点和组织实施要求4部分组成。《通知》的主要内容由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实施要点、领导机构、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其中体现河源市特点的具体实施措施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充分研究相关政策文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遵循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依法参与为原则,通过“保险+科技+服务”的河源模式,实现对承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及开展预防技术服务情况在线监测,按国家规定对强制的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实现参保100%覆盖。

  二是明确安责险的实施要点,在安责险具体的保障范围、产品设计及保险额度等方面应符合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对实施要点细则提出了更为明确清晰的要求:一是对安责险的保险费率设定方面,强调各保险机构应按照保本微利为原则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行浮动费率的机制,设定符合河源属地企业的行业费率标准;二是对保险机构的理赔服务提出须严格按照《保险法》相关规定在理赔时效、赔款垫付及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通过简化流程、加快处置实现服务品质的提升;三是重点要求保险机构强化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功能,深化“排查+治理” 服务模式,坚持“防”优于“赔”的理念,各保险机构根据河源属地企业类型和特点,在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规范标准、费用投入及开展时效方面均进行了明确。

  三是厘清各方职责分工,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市安责险推动的牵头部门,成立河源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安委会分工分别确定了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及成员单位,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涉及的政府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所管辖行业及区域安责险的具体实施工作。同时,厘清各市场参与主体的职责要求:一是生产经营单位须依法投保安责险,未在河源属地投保的企业应主动向主管部门上报投保情况;二是保险机构须依法依规开展安责险业务及提供技术服务、三是第三方机构为监管部门开展合规监测及评估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和支持,强化社会监督。

  四是依托市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形成有效抓手,各行业主管部门按所管辖范围将生产经营单位目录共享至信息平台,结合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出险、理赔数据,保险机构安责险承保、事故预防服务等数据进行信息匹配及系统化管理,完善全市安责险信息数据,实现对安责险实施情况的全面在线监测,可实时跟踪、统计、评价和反馈,强化安全生产各类信息互联共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