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有预案 防震避险在实战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5-19来源: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避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抗震避灾应急处置能力。按照河源市委林涛书记在“2.11”“3.8”地震处置工作会议要求和龙川县委刘力书记在3月27日关于地震应急避险宣传教育的指示精神,对今年抗震避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确保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图片1.png

  2023年5月10日15时30分,中共龙川县委、龙川县人民政府、龙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由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县地震局承办的“龙川县地震避险和疏散演练”在龙川县第一小学校园内举行。参加观摩演练的有各镇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47个)分管领导、全县各中小学82个校长、县应急管理局和县地震局全体人员及相关单位领导等近200人;同时,参加演练活动的龙川县第一小学(四、五、六年级)48个班有学生2724人、老师121人,观摩演练(二、三年级)32个班有师生2000多人,这次全县性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十分成功、顺利圆满。

图片2.png

  此次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包括紧急避险、疏散撤离、医疗救护共三个科目,全过程现场视频直播,总时间为45分钟。演练模拟当天上午龙川县境内发生5.2级地震,震感强烈,此时房屋摇晃、玻璃震动,墙体、桌面物体被震动掉落。地震发生后,学校控制室值班员迅速按下地震应急避险警报。宁静的校园忽然响起一阵急促的地震警报声,教室里的同学们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下蹲蜷缩在桌子旁边,一手用书本或书包遮盖头部,防止天花板或墙面震落的物体砸伤;一手抓住固定的物体,防止身体在地震时摇晃,同时也防止物体倾倒砸伤。强烈的主震过后,校园恢复了短暂的平静。学校安全员判断震动停止后,及时发布了疏散撤离逃生警报。疏散信号一响,

  同学们在教师的指挥下开始迅速疏散逃生。同学们用课本,牢牢地护住头部,分别从教室的前后门有序地撤离教室,朝着预定的疏散逃生路线按两列纵队快速地向学校运动场疏散,整个过程凝重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到达安全区域集合的师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靶心向圆的既定队形,紧紧地聚拢在一起,能够快速地收拢和清点学生人数,同时能最近距离对学生的心理即时安抚、身体状况能即时观察,原本空旷的操场,此刻人头攒动、人尽圆成。各班以圆心点教师为单位,迅速清点汇报学生人数及受伤情况,并由年级干部逐级向学校领导报告了师生疏散逃生的具体情况。据报告五(11)班有一名同学被架子砸伤腿,班主任和他还滞留在溯源楼3楼。执行指挥立刻安排人员到溯源楼把受伤学生背到临时救护点,由校医为腿部受伤的同学进行消毒、喷药和固定包扎。

图片3.png

  演练之前,县应急管理局张朝阳局长、殷文涛委员和地震局杨国平局长多次到龙川县第一小学演练现场,对演练师生进行专业培训及彩排,精心指导演练人员的排演工作。此次演练活动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总指挥张朝阳同志主持,河源市地震局罗锡林副局长进行现场点评,龙川县委常委、叶书利常务副县长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和部署工作。

图片4.png图片6.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