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5-19来源: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要求,5月12日,我县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图片1.png


  龙川县政府办副主任刘毅勇同志在活动仪式上致辞并作动员部署,县应急管理局邝羽副局长主持了活动仪式。

图片2.png图片3.png

  龙川县地区是自然灾害频发、灾害种类较多的地区,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强化措施,使我县的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气候变化,地质灾害的发生频次也呈逐年上升趋势,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我们的防灾减灾任务依然艰巨,责任重大。


  5月9日上午,在全省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启动会议上,省委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早在2月11日和3月8日,河源市委林涛书记在防灾减灾处置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的宣传要求;根据龙川县委刘力书记在3月27日会议上关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方面的指示精神,体现了我们认真开展“宣传周”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因此,开展好此次宣传周活动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还能够针对性地动员每个公民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通过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建设我县的防灾减灾文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图片4.png


  为普及应急基础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应急意识,有效提升群众的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设立防灾减灾救灾咨询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向来往群众发放地震、地质灾害、消防、森林火灾、用火用电、用油用汽、暴雨洪涝等宣传安全资料的方式,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各类灾害防治和生产安全等基本知识。



图片5.png

  据悉,参加此次“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气象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局、县科协、县地震局等13个单位,派出宣传活动工作人员60人,共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画册、宣传单4000多份/张,接受咨询群众500多人次。

图片6.png图片7.png


  此活动之后,我县仍将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要求,持续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人员疏散演练等活动,通过扩大防灾减灾知识覆盖面,从而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社会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把防震减灾、规避风险的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