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川县投资情况汇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9-30来源: 龙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一、投资完成情况与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一)2021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21年,市下达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141.83亿元(含跨区域工程19.72亿元),2021年1-8月已完成投资79.32亿元,占年度计划55.93%,同比增长2.4%,落后时序进度一十点七四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34.01亿元,同比增长52.80%;工业已完成投资19.39亿元,同比增长-33.40%;房地产已完成投资14.13亿元,同比增长1.9%。

  (二)1-8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共21个,总投资152.26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1.26亿元。1-8月已完成投资32.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20%。省市重点项目已动工建设项目18个,动工率为85.71%;未动工建设项目3个,未动工率为14.29%。

  1、省重点项目

  省重点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74.8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8.7亿元,1-8月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64.1%,落后时序进度2.6个百分点。动工建设项目6个,动工率85.7%;未动工建设项目1个,未动工率为14.3%,未动工项目为龙川县深玻建筑节能玻璃生产项目(一期)。

  2、市重点项目

  市重点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77.4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2.56亿元,1-8月已完成投资20.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9.9%。动工建设项目12个,动工率85.7%;未动工建设项目2个,未动工率为14.3%,未动工项目为国道G236线龙川丰稔至龙川县城段改建工程、龙川县精神卫生中心项目。

  二、未动工省市重点项目情况及目前前期工作计划安排

  目前,我县未动工省市重点项目有三个,其中省重点项目一个:龙川县深玻建筑节能玻璃生产项目(一期);市重点项目二个:国道G236线龙川丰稔至龙川县城段改建工程、龙川县精神卫生中心项目。

  龙川县深玻建筑节能玻璃生产项目(一期),属省重点项目。目前存在有四个问题:一是项目建设用地上级部门暂未审批,用地指标无法落实,项目不能落地;二是由于短期内制品原材料价格飞涨、预期行业发展不景气、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及投资、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三是深玻集团大幅缩减原投资规模,并延后投资计划;四是该项目属“两高”项目,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因此,现经龙川县工业园管委会与投资方广东深玻节能科技玻璃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决定终止龙川县深玻建筑节能玻璃生产项目(一期)投资计划,放弃该项目建设。

  国道G236线龙川丰稔至龙川县城段改建工程,属市重点项目,由于在施工图设计批复中局部调整了线路,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约48亩批复比较迟,及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导致项目在河源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中才正式动工建设。

  龙川县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属市重点项目,因变更项目选址,用地指标虽已批复,但自然资源局暂无下发土地使用证,造成项目建设前期有些工作无法进行。目前,项目尚正处于“三通一平”阶段,已投入资金300万元,完成土石方75%左右。下一步主要工作:一是抓紧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完善招投标等前期建设手续;二是抓紧项目资金落实;三是抓紧完善项目用地“三通一平”工作。项目争取在12月底前正式动工建设。

  三、下步推进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

  1-8月,我县才完成投资79.32亿元,占年度计划55.93%,与完成全年任务仍差62.51亿元,按时间计算,要完成全年任务,9-12月每单月必须完成15.63亿元,应该说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我们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盘”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刻认识完成固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项目单位投资主体责任,克服过去不足与困难,不讲客观条件,按时间节点,定时限、定任务、定目标,做实做细建设资金使用计划,不等、不靠,倒排工期、科学组织、抢抓进度、加班加点,亡羊补牢,确保完成全年固投任务。

  (二)推动有效措施,完善机制建设。

  根据目前投资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在年终剩余时间工作中,一是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领导督办、挂点联络、推进调度会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及协调督办机制,确保项目建设的组织措施,积极有效推动项目建设。二是认真分析研判投资进度缓慢的原因,把问题梳理清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主抓重、寻找突破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项目投资建设“台账”,并积极付诸于实施。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完善未动工建设项目前期关键“条件要素”,如市重点项目龙川县精神卫生中心存在项目建设前期等“卡颈”问题和困难,争取12月底前动工建设。

  (三)科学审批项目,拓宽投资平台。

  科学管理项目审批环节,拓宽投资平台,势在必行,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审批单位,要有“前瞻”意识,在项目审批前期工作中,注重项目审批环节,围绕统计部门的入库“要素”,重点是注重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尽量以线口或建设单位打包立项批复,拓宽项目入库渠道,增强投资项目增长点。

  (四)重视统计入库,增加渠道。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入库工作,始终坚持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应超尽超原则,增强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统计意识,认真学习投资入统政策和研究,切实提高项目单位报送投资的准确性。要全面梳理已开工未入统项目,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统筹做好项目入统工作,确保项目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龙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9月2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