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2-21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涵盖2021年龙川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龙川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全县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6326条,其中通过龙川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762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862条,通过龙川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20条;利用县电视台共播出发布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等通知、通告、公告等280多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0次,其中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2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篇。在县政府网和龙川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信息中,工作动态类占63%,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决策等占27%,其他信息占10%。共有8万多人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我县明确规定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并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由县财政局、发改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工商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公开政府性收支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监测及环保核查、招投标、价格及收费、征地拆迁等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县继续完善龙川政府网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栏目内容,网站按要求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告、办事指南、办件公示等专栏,信息公开专业性明显增强,时效性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透明公开。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21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依申请办结数12条。

  5.咨询处理情况:2021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80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2人次,电话咨询453人次,网上咨询154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考试和晋升、各项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保障性住房、房产证办理、招投标、征地拆迁、养老保险、医疗服务、环卫监督管理等方面。

  6.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7.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0件,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该表格需要注意的是,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认真的自查工作,发现了我县信息公开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如:部分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兼职过多,专一性和专业性程度不高,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够到位。

  2.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我县加大政策解读中图文解读的比例的基础上,鼓励采用音、视频等多样的接地气的解读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载体作用,有效提高社会公众充分理解政策内容,扩大政策文件影响力。2021年县府办已聘请第三方协助我县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政策解读6篇。

  (2)在2021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县直各单位、各镇积极参加机关学习培训。并要求县直各单位、各镇加强对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升运维监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将按照市文件的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升运维监管能力,加强健全监管督查机制,不断补充完善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公众参与度,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信息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