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3-15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2023〕6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龙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0日在龙川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龙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以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迈出了建设幸福和谐美丽龙川的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从严从紧筑牢防控屏障。组建“1+24”三级流调梯队,率先构筑县城15分钟步行核酸采样圈。完成“两中心一方舱”建设,储备隔离房间3574间。承接深圳、东莞、广州重点人员1965人集中隔离任务,高效处置“1122”等系列本土疫情,平稳渡过疫情高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县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各级党员干部无惧风险、坚守一线,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起“经济要稳住”责任。创新实行“三重、四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和项目ABCD类分级管理制度。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健全要素保障、调度推进、督考评估机制,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尽心竭力稳定增长。全县经济运行承压续稳、稳中有进,实现生产总值171.41亿元、同比增长0.2%;农业总产值50.68亿元、同比增长3.9%;社消零总额60.88亿元、同比下降0.8%;规上工业增加值27.86亿元、同比下降5.7%;建筑业总产值19.28亿元、同比增长18.1%。

  这一年,我们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底线。以“如何稳”“持续稳”为重点,全域实施“7+2”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和百日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推广“网格化”综合巡查管理机制,建立县领导“一定时一随机”、道路交通“龙九条”、森林防火“十条”、周三消防夜查、周五交通整治等长效机制。排查整治各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点1.84万个,交通亡人事故起数、消防安全事故起数、森林火灾宗数分别下降22%、36.1%、80%。成功打赢50年来最强的“龙舟水”防御硬仗。金融领域风险、重点信访积案等一批涉稳矛盾问题得到化解。“问题楼盘”处置取得突破性进展。平安龙川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狠抓落实,七大行动初见成效。

  (一)坚持培优引强提质效,深入推进产业兴县行动,产业培育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包办制”,常态化开展“周二企业服务日”“周三项目推进日”活动,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整治提升产业用地22宗、625亩,完成率113.6%。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172.62亿元。新开工项目28个,创园区建设以来历史新高,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3.28亿元。四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实现主导产业链产值87.14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链产值达56.71亿元。打造“一天两晚”精品旅游线路2条,全年接待旅游人数78.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8亿元。创成全省唯一一个整县推进实施“一镇一园”全覆盖试点,“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产值15亿元。大力扶持农业企业发展,新增认定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家。

  (二)坚持绿色低碳重保护,深入推进生态优先行动,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生态建设13个“必答题”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年度获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3亿元。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完成矿山复绿面积4公顷、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面积25.26公顷。完成高质量水源林造林1.51万亩、森林抚育2.7万亩、义务植树107.6万株,森林覆盖率达74.06%。治理河道40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8.08平方公里。开展冬修水利及河道清理行动,清理河道915.2公里,两渡河、水坑河等县城内重点河段清理任务全面完成。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2座,新增配套生活污水管网40.72公里,老城区污水管网疏通及维修工程竣工验收。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排名全省前列。

  (三)坚持乘势而上抓机遇,深入推进融湾融深行动,融湾融深释放新活力。多维对接“双区”交通网络,“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六铁路”规划建设和县域交通枢纽体系日趋完善。完成高铁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梅龙高铁、龙寻高速、梅河韶高速、通用机场和东江航道扩能升级等工程稳步推进。深圳盐田国际内陆港(龙川)正式开通运营。深化“双区”驻点招商,在深圳、广州、佛山等地设立11个招商联络处,加强与当地商(协)会沟通交流,招引乡贤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商事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免证办”,推进127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94项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承接下放乡镇工作顺利完成,“一网通办”全方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商标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四)坚持赋能添彩固根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农业农村呈现新面貌。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整治撂荒耕地3.5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3.91 万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原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万元、同比增长9.51%。深化拓展协作帮扶,争取对口帮扶资金55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67个,完成消费帮扶3500万元。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底化380公里,成功入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拟创建单位名单。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东江水韵”“霍山红印”示范带建设成效初显,南门码头、往后客栈等一大批乡村休闲游项目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在第二届乡村振兴河源大擂台总决赛中获得银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生活垃圾费收取率达到100%,完成户厕改造540个、农村削坡建房整治2480户,全县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启动“百名党员干部返乡、千名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县159个集体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全部出列。

  (五)坚持建管并重促宜居,深入推进城市提质行动,城市面貌展现新容颜。坚持规划先行,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县城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幸福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幸福新城征地5312亩,幸福大道、越王东路(幸福路)启动建设,G205龙川县城段改线、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稳步推进。国道G236线龙江大桥竣工通车。河惠莞高速公路麻布岗互通出口至兴宁罗浮连接线、G236线丰稔至县城段改建、S238 线河惠莞高速公路黄鹤出口至紫市段、S238线四都至贝岭段改建等工程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县城隆东、华光等7个农贸市场,深入开展“六乱”专项整治,县城规划区实行网格化监管。完成两渡河片区、老隆一小片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城区供水公司水厂(一期)工程如期动工建设。完成卓峰路和县城高速东出口、西出口等升级改造工程。县城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消纳场、能源生态园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危废、医废安全处置率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六)坚持改革提效添动能,深入推进形象提升行动,千年古邑焕发新魅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扎实推动依法治县成套行政合规体系建设。深化国企改革,组建1家新平台公司和1家集团公司,成立2家合资公司,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新活力。完成电网配网建设投资1.31亿元,实现县城配电网光纤全覆盖。投入资金6000万元升级改造广播电视传输设施,基本实现县域高清双向网络全覆盖。新建5G基站605个,实现县城和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三馆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完成县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程5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黄居仁故居等文保单位修缮工作,福建会馆、叶卓故居陈列布展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霍山景区创5A、佗城景区创4A、黎咀镇手擎木偶戏产业发展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七)坚持解忧纾困强保障,深入推进民生保障行动,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全年民生支出58.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3%。十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等15项已全部完成。常态化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召开座谈会6场,办结群众反馈问题1181宗。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组建龙川一中教育集团,推进苏区学校、龙川一中教育集团城东校区等5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2200个。落实乡镇卫生院“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成全市首个县级互联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升。县域内住院率达91%,全省排名第6。巩固“广东省卫生县城”称号,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广东省健康县”。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持续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新增就业岗位3500多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深化殡葬行业改革,完成《龙川县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登云、通衢、佗城、义都等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有序推进。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着力提标准聚心气、提能力强实操、优作风干成事、优机制增效能,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我们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建议51件、政协提案95件,办复率100%。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过紧日子,压减公用经费及行政事业性经费785万元,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得到有效压减。我们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优化政府履责管理体系,重大政策和重难工作高效落实,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供销、国防动员、预备役建设、外事、侨务、移民、机关事务、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关工委、红十字会、文联、科协、残联、史志、档案、老龄、殡葬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驻龙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向中央和省市驻龙各单位,向大力支持我县发展的省市有关单位、深圳市及社会各个方面,向为龙川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城乡协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重点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政府自身工作机制存在部分“不适应”的问题,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够,干事创业本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主要目标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自觉把龙川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追赶进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川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聚焦培育“五大产业”、实施“七大行动”,着力打造“3303”产业集群,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工业挑大梁、投资稳大盘、消费促升级、农业作贡献,苦干实干巧干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上游、争创一流,不断开创幸福和谐美丽龙川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川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以内。

  各位代表!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环境中,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三、2023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99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蓄足高质量发展动力

  1.招大引强主导产业。发挥“4+1”主导产业的带动效应,引进2家龙头企业和6家补链延链强链企业,推动景旺三期、远征、精智等优质项目落地建设。

  2.打造创新发展平台。继续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5个。

  3.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分类引导不同状况的低效企业向中高效转型,推动制鞋、玩具、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4.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实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存量达到47家以上。

  5.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展第二年度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完成产业用地整治850亩。加快推进园区樟塘片区、三期寨背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区、佗城宝龙工业区的扩园征拆工作,新增产业用地3平方公里。

  6.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快推动园区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及商业街区等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环园区绿道网、220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

  7.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力争新上规企业8家。

  8.开展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电商节,充分利用直播带货新业态,拓宽农特产品销路。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开展线上线下联合促销系列活动,推动“汽车下乡”“家电下乡”。

  9.推动商贸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商贸企业培育上限入库工作,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

  10.建设佗城客家文化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南越文化研学旅行基地,加快推进佗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1.发展壮大林业经济。探索以“入股+提成”的模式推进林地流转,实施新造油茶、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项目,实现油茶新造2.4万亩、油茶低改1.2万亩。充分利用林地资源,鼓励实施森林碳汇交易,实现多方共赢。

  12.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以省级农业产业园、“一镇一园”全覆盖项目建设为重点,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实现油茶、优质稻、茶叶产值分别达到15.5亿元、10亿元、5.3亿元。新增培育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13.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广东供销天业(龙川)冷链物流产业园、肉联厂建设,谋划建设农业区域服务托管中心。

  14.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做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工作,培育创建2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15.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做好普查组织领导、经费落实、正式登记、数据比对等工作任务,确保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高质量完成。

  (二)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6.加强产业合作共建。深化与“双区”产业对接,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惠叠加、利益共享”产业共建和“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产业合作模式。

  17.积极打造“反向飞地”模式。用好对口帮扶机制,加快建设龙宝科技创新中心,支持龙川企业在科创中心设立研发基地、企业总部、招商引资窗口。

  18.加快数字龙川建设。建设“数字龙川”综合指挥协调和大数据运行中心,推进“粤治慧”县域推广应用,推进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工作。

  19.创建标杆政务服务大厅。启动新中心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动40个具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单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

  20.实施一照通行改革。整合“照、章、折、税、金、保”6个企业开办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21.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方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培育一批国有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22.完善招商服务机制。完善主导产业链招商图谱,发挥好异地商会、产业协会招商联络处和深圳招商工作组作用,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0个以上。

  23.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24.深化“粤系列”建设应用。建设“粤省事”龙川专区和“粤商通”龙川专区,实现政务服务在家办、异地办。

  25.加快构建对接大湾区交通网络。加快梅龙高铁、龙寻高速等项目建设,做好龙韶铁路、龙汕铁路、通用机场、东江航道扩能升级、增设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新田互通出口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动龙川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

  26.完善城乡交通路网。加快推进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G236线丰稔至县城段改建工程、G238线车田至黎咀段路面改造工程、S333线新田至赤光段改建和X807线、X176线升级改造、幸福大桥及连接线、四都大桥及连接线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四都至青山湖旅游专线公路建设,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

  (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27.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答好生态建设13个“必答题”,做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前期工作,开展韩江上游综合治理前期研究。

  28.全面推进治水行动。加大东江8条主要支流整治力度,加快推进鹤市河二期综合整治项目,确保鹤市河莱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29.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开展复垦复绿、水土流失防治和地质环境风险隐患消除工作,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84公顷。

  30.完成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按照一站一策要求,完成电站整改148宗、退出3宗。

  31.实施水土防御工程。加快推进铁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丰稔镇礼堂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平方公里。

  32.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县城新城水厂(一期)工程建设。 

  33.大力推进绿美龙川建设。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完成林分优化3.7万亩、新造林抚育3.25万亩、森林抚育面积3万亩。开展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1.5万亩,松材线虫病飞防2万亩,外来入侵物种普查157.25万亩,林地红火蚁防治330亩。积极推进古树名木复壮、古树公园和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34.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建立“林长+警长”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明晰、协调配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

  35.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巡查管护制度,推行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划编制和科学考察工作,确保自然保护地森林、林地、湿地资源安全。

  36.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推行化肥、农药、地膜减量使用。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粪污资源利用率达到75%、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

  37.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进行全面“体检”,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属性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信息。

  38.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全面摸清全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发生面积及危害动态,为保护生态安全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的基础数据信息。

  39.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加快推进15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农村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

  40.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能源生态园项目、建筑垃圾消纳场项目、乡镇垃圾收运PPP项目建设,提升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和建筑垃圾消纳处理能力。

  41.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工作机制,创建“门前三包”示范街2条、示范市场2个。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及“门前三包”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42.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创建绿色社区4个。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43.确保粮食安全。以最严格的措施保护耕地,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果,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强化优良品种繁育推广,持续加大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推动粮食品质提升。

  4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各类资金,加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力度,实现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动态清零。加强扶贫资产项目风险管控,确保扶贫资产长期良性运营,持续发挥效益。

  45.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等各项政策,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实现全县主要农作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49%、69.5%以上。

  46.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完成县域、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以及示范带规划编制,统筹安排各类资源,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47.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聚焦产业振兴,推动成立县乡村振兴投资管理公司,打造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有投融资综合服务企业。

  48.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3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20万元以上。

  49.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集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引进硕士学位研究生15人,柔性引进硕士以上学位研究生或副高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60人。

  50.实施通村入户便民工程。开展以村内道路、停车场为重点的乡村补短板项目,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500公里。

  51.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破旧泥砖瓦房清拆扫尾攻坚工作,改造25%以上存量问题厕所。继续保持农村生活垃圾费百分百收取,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标准。

  52.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全域实施“五美”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两带三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点、连线、成片”,基本建成1条内外兼美的乡村示范带。

  53.扎实推进涉农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一镇一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二轮土地延包。

  (五)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增强高质量发展韧性

  54.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坚持县域一张图、一盘棋,编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

  55.打造“一江两岸”城市名片。实施老城区道路硬底化及雨污水完善项目,积极化解迎宾大道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鸡公山片区地质灾害和危房整治,推动东江河环境整治及两岸景观风貌塑造,加快推进县“一江两岸”生态环境治理及产城融合开发。

  56.推进幸福新城建设。着力推动幸福新城中心区土地平整,加快幸福大道、越王东路(幸福路)、梅龙高铁下穿道路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优化县集聚区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争取年内动工建设。

  57.大力开发高铁新城。充分发挥赣深高铁、双龙高铁的交通优势,整合佗城旅游资源,将佗城古镇与高铁新城联动、融合开发,推动古城经济、高铁经济融合发展。

  58.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创文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提档升级建设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100场。

  59.开展“三线”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两渡河片区、老隆镇第一小学片区2个老旧小区“三线”改造项目,实现圩镇和行政村“三线”整治完成率达到75%以上。

  60.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1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水坑口、相印花园、商贸城等3个片区改造项目。

  61.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规范城市管理队伍,将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有机融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努力实现源头治理。

  62.强化环卫闭环管理。加快推进县城环卫保洁一体化项目,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闭环硬件设施设备投入,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63.精心打造主题公园。建设以山水相依、亲子游玩为主题的水坑公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城市绿地和小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优美场所。

  64.加快电力通讯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和完善主网网架,重点推进丰稔、迴龙、莲塘等输变电工程。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建130个电网项目,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推进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镇街和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

  (六)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65.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全面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66.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全面完成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

  67.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加快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抓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继续支持村居老人活动中心建设。

  68.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登云镇公益性公墓山建设,加快推进通衢、佗城、义都等镇公益性公墓山建设,扎实开展岩镇、黄布、紫市、丰稔等镇公益生态陵园项目前期工作。

  69.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重点实施“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粤菜师傅”三项工程,全年开展培训1200人次以上。

  70.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落实一次性创业资助、店租补助等扶持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

  71.强化就业服务保障。继续完善县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多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全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帮助企业新招用工3000人次以上。

  72.加快提升县技工学校办学水平用好与深圳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帮扶的优势,改善县技工学校实习、实训条件,提升特色专业建设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73.实施优待证常态化办理。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优待证建档立卡、审核备案、制证发放等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优待服务。

  74.加快构建立德树人体系。建立健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推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和劳动教育活动,争创省、市级以上劳动教育学校3所。

  75.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成果,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60个。

  76.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苏区学校建设,推动龙川一中教育集团城东校区、龙川一中初中部、老隆学校等3所学校改扩建工作,启动龙川一中教育集团幸福学校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740个。

  77.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扎实推进高中招生制度和育人方式改革,实现高考本科入围人数和“双一流”高校入围人数明显增长。办好龙川一中110周年校庆活动。

  78.推进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实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推动职业技术学校(金安中学校区)建设,年内完成主体改造。

  79.深化教育合作交流。建强宝安名师工作驿站,加强与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合作交流,推动宝安区优质学校、教育集团与我县中小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至少建设1所种子学校、中心学校、示范学校,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80.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县“三馆”升级改造建设,推动松林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免费开放县公共文化场馆、镇村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公共体育场地免费低收费服务水平。

  81.提高非遗保护水平。开展流动大舞台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创作一批以讴歌新时代、讴歌党和祖国为主题的木偶戏、杂技、山歌等文艺作品。

  82.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开展胜利村塔修缮工作,完成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陈列布展、叶卓故居陈列布展和黄居仁故居修缮。

  83.加快推进健康龙川建设。大力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完善助力群众健康配套政策,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控制重大疾病危害,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医疗卫生相关支撑能力和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84.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县人民医院新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力争形成服务能力。完成县精神卫生中心主体施工。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以及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医院。

  85.推动中医药普及应用。持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中医特色疗法,实现100%的村卫生站具备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和相应诊疗康复能力。

  (七)稳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能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86.构建智慧管控体系。深化网格化智慧管控体系建设,完善县应急指挥信息平台一期建设,推动二期建设,加快网格化指挥管控巡查系统研发和三维数字底座建设。

  87.持续巩固“7+2”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交通安全“龙九条”、森林防火十条、周三消防夜查、周五交通整治等长效机制,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和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最大限度压减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不死人,少损失”。

  88.健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机制。加快推进县镇应急救援装备物资仓库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储备等多元化应急救援装备物资保障体系。

  89.建设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推进北部片区营房建设,夯实应急救援基础。加强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救援能力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平战结合、一专多能、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加强防灾减灾业务培训,提升防汛备汛能力。

  90.完善消防救援联动体系。规划建设县级消防综合训练基地,新建龙川县老城区第二消防救援站,完成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打造现代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消防指挥调度平台。

  91.推广智慧消防应用。深化农村独居老人居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治理效果,推广应用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等技防措施。规范县城区域消防车道管理,推广违停报警装置等智慧消防互联网技术。

  92.夯实消防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市政消火栓建设,增设县城背街小巷地上消火栓35个,推动乡镇市政消火栓建设实现全覆盖。

  93.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加强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开展“星级派出所”创建工作。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落实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优化县城派出所警务机制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94.全面推进“粤居码”普及应用。完善实有人口登记管理,完成出租房屋粤居码登记率达90%以上,流动人口粤居码登记率达80%以上。

  95.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及时优化调整防控防治措施,加强对新冠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监测,严防疫情规模性反弹,强化医疗救治,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96.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加强新冠防控药品拆零销售质量监管,严把购销渠道关、储存养护关、药学服务关和配送追溯关,严防假冒伪劣、过期失效药品以及其他不合格药品通过拆零销售流入市场。

  97.加快国防设施建设。完成军供站综合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建设。

  98.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各级部门争创法治政府单项示范单位。

  99.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全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建设法治政府、化解矛盾积案、推动加快发展。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效率为先、落实为重,严格落实工作闭环管理,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的工作、交办的任务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大胆开拓、锐意进取,紧抓快办、务求实效,真正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促发展、抓落实上,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办好办实。

  恪守清廉本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纠治“吃喝风”顽疾、“躺平式”干部、“宽松软”执法、“老好人”思想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阶段蕴含新机遇,新征程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上游、争创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川实践的崭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三重、四化、五个一”: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考核指标,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序化”工作机制,落实好“一个重大事项、一个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督导问责奖励机制”的工作要求。

  2.生态建设13个“必答题”:坚决取缔禁养区内的养殖场(点)、持续开展非禁养区内畜禽养殖规范建设整治、全面开展牛蛙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桉树林改造任务、开展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偷采稀土矿行为、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提升生活垃圾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完成我县38个废弃稀土矿点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全面开展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开展“清漂”专项行动、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与管网建设、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3.“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4.“广东技工”: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重要指示精神、建设适应现代产业体系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民生工程。通过实施服务现代产业发展行动、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新评价激励机制先导行动、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行动、技能就业创业行动、工匠精神培育弘扬行动等七大行动,打造广东工作新品牌,引领新时代职业发展新时尚。

  5.“粤菜师傅”:2018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大力培养“粤菜师傅”人才。通过将弘扬粤菜文化与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城乡就业、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6.“南粤家政”: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家政服务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民生举措。通过实施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四项专项行动以及开展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四个重点培训项目,打通家政服务整个产业链条,推进我省家政服务业职业化、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促进从业人员素质有提升、就业有渠道、权益有保障、社会有认同。

  7.“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五大产业”: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水经济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生态旅游业、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产业”。

  10.“七大行动”:产业兴县、“融湾”“融深”、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形象提升、民生保障、生态优先等七大行动。

  11.“3303”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建筑工业、现代农业,十亿级水产业、空气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高铁新城、幸福新城、宝龙新城“三大平台”打造成为三个消费集聚区。

  12.“4+1”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建筑工业、应急与节能、先进材料和现代轻工纺织。

  13.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

  14.“反向飞地”:欠发达地区反向在发达地区设立飞地平台,以快速获取发达地区的人才、区位、资金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15.“三同五化”:“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

  16.“两带三区”:“东江水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四都镇-黄石镇-黎咀镇-赤光镇);“霍山红印”乡村振兴示范带(丰稔镇-铁场镇-龙母镇-田心镇-廻龙镇);城乡融合示范区(佗城镇-老隆镇-义都镇);产城融合示范区(登云镇-通衢镇-鹤市镇-黄布镇-紫市镇);山水融合示范区(上坪镇-贝岭镇-细坳镇-麻布岗镇-车田镇-岩镇-新田镇)。

  17.“五美”专项行动: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美”行动。

  18.创文“十大”专项行动:道路安全整治、停车秩序整治、强化共享单车管控、环境卫生整治、“小广告”整治、整治“三线”混乱问题、城市“美化”工程、打造“美丽围墙”、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开展创文志愿日活动。

  19.“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longchuan.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546338.html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