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县区交叉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1-11来源: 县委巡察办 阅读人次:-
【字体:

  近期,按照市委和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区交叉4个巡察组分别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农办)、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合作联合社、老隆镇、佗城镇、通衢镇、鹤市镇、铁场镇、丰稔镇、龙母镇、车田镇等14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管被巡察单位县领导等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县区交叉巡察组向以上14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公布如下。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文件不够深入,“第一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报账手续不完善;涉农资金办理不及时,导致沉淀闲置;涉农资金重支出轻绩效;未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涉农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规章制度;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合同管理、竣工验收制度等。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充分;未能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作用;项目可行性论证研究不够到位;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农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不规范,资金沉淀闲置;项目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项目审核和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等。

  县水务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有关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对乡村振兴工作和“三农”的领导力量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分配和管理不够科学合理;中央、省级涉农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监督检查乏力,流程不规范;对审计部门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等不到位;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进“三农”工作作用发挥不足;落实党的领导贯穿到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全过程各环节不扎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对撂荒地复耕复种资金的使用指导和监督不到位;财政资金运转使用效率不高;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实施缓慢;项目审核把关不严、专项资金监管不力等。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充分、不及时落实“二十字方针”存在差距,未促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第一议题”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资金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专项资金使用进度慢;未制定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支出计划,对涉农资金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未达到 “双监控”;“厕所”革命不彻底;“三清三拆”推进缓慢;未及时建立对扶贫项目跟踪监测机制等。

  县供销合作联合社党总支未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未认真学习,对中央精神领悟不透彻、未能掌握实质,对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深入;党总支学习不扎实不深入,指导实践效果不明显;对于涉农资金预算编制及分配情况实行不到位,未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集体审议,未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农资金执行及管理不力,未严格按预算执行;对上一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慢作为、不作为等。

  老隆镇党委“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文件精神不充分、不及时;党委农村工作领导机构不完善;未严格监控项目绩效目标;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报账程序异常;执行合同管理制度不严格;工程项目存在边勘察、设计、边施工的问题;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村集体“三资”存在资产流失风险等。

  佗城镇党委“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领会“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等文件精神不严实;乡村振兴项目未开展实际性审查;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控制不严、使用低效,流程控制不强、审批角色未分离;乡村振兴、涉农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不规范,报账材料不齐全,报账凭证不规范,监督不到位;“三资”合同整改进度慢;扶贫资金后续管理不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严;重大事项开支未履行民主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未发挥监督作用等。

  通衢镇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一号文件以及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等不及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成效不明显;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在农村“三资”管理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不够到位;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宣传教育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性不强等。

  鹤市镇党委未能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差距;未能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三资”管理的法规政策、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扶贫帮扶资金长期投资风险意识淡薄;报账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到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底数不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够彻底,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隐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

  铁场镇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以及上级有关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涉农资金分配、下达资金不及时,未严格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涉农中央、省级财政资金管理存在资金沉淀,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乡村振兴债券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未层层压实责任;资产登记管理不完善;未加强集体资源管理和增加村集体积累,集体经济收益面临“慢性失血”风险等。

  丰稔镇党委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认识不到位;涉农资金预算编制及分配,本级部门间横向协调不足,与县业务主管部门纵向联动不够;涉农中央、省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滞留闲置;重投入轻管理,项目建成后未发挥应有效用;未认真落实加强中央、省级、市级预算内投资监管和绩效目标考核要求,未如期完工,造成资金沉淀;乡村振兴债券资金分配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对债券资金发行的相关政策规定不熟悉;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报账流程不规范;未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集体资源的保值增值等。

  龙母镇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存在落差;发挥镇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落实党的领导贯穿到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全过程各环节不扎实;涉农资金预算编制及分配情况不够合理;项目重建设轻监管,未及时建立维护监管制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机制运行有落差;集体资金管理不严格;未从严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等。

  车田镇党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统筹能力偏弱,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未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各部门形成合力不够;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股权投资资产后续管理不到位,缺乏风险管控措施,村集体经济方式方法单一;对民生问题担当作为不足,群众仍存在饮水难、饮水贵问题;内控制度落实不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仍有漏洞;村集体收入保障不到位,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等。

  此外,县区交叉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县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龙川县委巡察办

  2023年1月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