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预计本月15日前,全县有8家制造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2-13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b.jpg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车间已复工复产 陈小玲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小玲 特约记者 曾祥太  2月10日,立春后的第六天,广东南越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深圳发出第11批蔬菜,整个春节该公司向包括龙川县在内的农贸市场供应了5万多斤新鲜蔬菜,为老百姓“菜篮子”供应提供了保障。

  坚定不移防疫情,千方百计抓生产。广东南越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障“菜篮子”供应是龙川县既抓疫情防控又抢抓生产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龙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抓生产,稳妥推动农业、制造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

  要做到“十个必须”

  2月10日,龙川兴莱鞋厂有限公司复工,1500名员工参与生产,产能恢复30%。根据该公司计划,后续持续稳定生产后再扩大产能,直至恢复到正常产能。

  预计到2月15日,龙川县工业制造类企业将有8家复工复产,复工人数3200多人,在岗工作人员基本上为本地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复工复产企业积极主动承担起本单位疫情防控直接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从人流管控、隔离人员管理、环境消杀、宣传教育、物资管控、食堂管控等,精细到每个工作环节,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确保“零疫情”安全生产。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因承接广东省第二医院新冠肺炎隔离宿舍钢构件建设任务,向龙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报备提前复工申请并获批后,于2月8日复工复产,组织了本地或是留守的5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

  “员工在食堂就餐实行一人一桌、相隔一米、不交谈制度。”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党支部副书记代力表示,他们通过实行“全员全时段戴口罩”、每日三次在全厂区开展消毒消杀、对所有进出企业的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等方式,确保生产秩序高效、疫情防控得力,为员工筑起严密的安全防线。

  龙川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督促企业按照“十个必须”做好复工复产前期的防疫工作外,还要求企业对年后返工人员具体做到“8 个一”(即报健康状况、测体温、戴口罩、设隔离留观室、致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教育、强化人文关怀),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顺利复工复产。

  龙川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黄添胜2月9日前往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十个必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控疫情输入,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每日防控、每日报告制度。要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及时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企业开展宣传教育和暖企行动,积极帮助企业创造条件安全有序复工,指导和支持复工企业完善防控设施设备,指导复工企业加强管理规范、防护知识的宣传培训。

  防控生产两手抓

  农业春耕有序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0日,位于龙川县最北部的上坪镇各村还没有进入正式的春耕播种季,但部分种植户已经开始陆续准备,有的村民在陆续平整菜地进行春节后的蔬菜种植,保障蔬菜补给。镇上的农资供应点也开始购进生产类工具和各类农业种子,为即将开始的春耕作准备。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组织群众准备开展春耕生产。”上坪镇党委书记刘惠锋说道,自去年冬天以来,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立春后有雨水,旱情有了缓解,镇村干部在做好疫情网格化管理的同时,为全镇的春耕生产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据龙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农业部门相关要求,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全县农民朋友发出倡议书,提出疫情要防,但生产不能停,要抓好春季田间管理、春耕备耕和畜牧业生产。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资部门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和储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全力支持和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抓好农业各项生产。

  而保障老百姓“菜篮子”供应则是龙川县抓生产的重点工作之一。据悉,今年春节以来,全县6个“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全部正常生产,每日新鲜蔬菜供应量达到5000多公斤,基本实现新鲜蔬菜县内的有效供给。包括广东南越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较大型蔬菜种植基地,其产品还供应深圳等市场。

  “我请的人都是当地的村民或是留下来的工人,他们经过测温检查无异样后才开工。” 广东南越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用工,从而提高新鲜蔬菜的供应量。

  龙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农业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农业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种起来、带起来,让因疫情滞留在家人员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强农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