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紫市镇民乐西村积极探索长效扶贫模式 “油茶+黑山羊饲养”种养一体化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10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b.jpg

■扶贫工作队和企业负责人察看黑山羊养殖基地 王亚娇 摄

  ■本报记者   王亚娇

  通讯员  袁定央

  草长莺飞四月天,春意盎然焕生机。昨日,在龙川县紫市镇民乐西村广东煜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煜阳公司)的黑山羊养殖基地里,一大群黑山羊在油茶林间啃着青草,个个膘肥体壮。

  “在油茶林里放黑山羊,既可以节省油茶林除草成本,同时可以为林地提供肥料。”该基地负责人罗锋说。

  种养一体化下的“绿色经济”

  民乐西村位于龙川县最高峰七目嶂下,靠近自然保护区,是韩江源头之一,有丰厚的植被、茂密山林和优质水源。

  民乐西村由深圳燃气集团帮扶。2017年,帮扶单位在考察调研时发现村里的土地资源丰富,但大部分都被闲置,缺乏规模性产业作为支撑。之后,扶贫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在不断摸索、多方考察后,为民乐西村引进广东煜阳公司生态养殖黑山羊项目。

  “黑山羊项目帮扶单位先后投入105万元,合作周期为10年,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现代化生态养殖,助力贫困户长效脱贫。”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壮豪介绍说。

  油茶林里有草,黑山羊的粪便又是天然的有机肥料,二者结合可以实现1+1>2的效果。“通过数据评估,100亩油茶林养200只黑山羊就可以实现提高产业效益的目的。”罗锋说,目前,基地除养殖350只本地黑山羊外,还从重庆引进了近300只努比亚黑山羊,到今年4月底,整个基地养殖规模将达到800只,今年计划出栏5000只黑山羊,实现经济效益1500万元。目前,这一养殖模式已推广至龙川县紫市、丰稔、四都、黎咀、义都等多个油茶主产区。

  打造粤东北地区黑山羊品牌

  “公司已经在龙川县麻布岗镇阁前村建设第二个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30亩,项目开展顺利的话,今年将发展2000只种母山羊。”罗锋说,民乐西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刚刚被评为河源市现代化美丽农场,希望将来能打造成为粤东北地区的知名品牌。

  所谓供销一体,是指自然放养、科学饲养让民乐西村出产的黑山羊拥有上乘的品质;在打通订购销售链方面,广东煜阳公司在龙川县城开了一家名叫 “民乐福羊鲜馆”的餐饮店,实行自产自销,让广大群众能够尝到鲜美羊肉的同时,擦亮民乐西村的黑山羊品牌。

  经过市场调查,民乐福黑山羊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市场的认可,并且获得《中国好项目》认可,被授予“中国好山羊”殊荣。

  罗锋表示,去年,在参加深圳的美食节目时,基地收到了意向订单,黑山羊已走俏市场。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黑山羊养殖项目落户到民乐西村以后,获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产,解决了土地资源流失问题。”陈壮豪说。

  贫困户黄玉明一直在民乐西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务工。“我每天只上半天班,其余时间还可以照顾家里、种田和饲养家禽,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黄玉明说。

  随着黑山羊基地的扩建,基地内黑山羊不断增加,对于黑山羊最喜欢的皇竹草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据罗锋介绍,皇竹草非常好种,且好打理,蛋白质含量较高,一亩地每年可产15吨。基地鼓励农户利用空闲土地种植皇竹草之后会统一进行回收,以此增加农户收入。

  此外,罗锋还想通过网上认养的模式,定向式销售黑山羊。“黑山羊通过编号后,网民可以按照编号认养,交给贫困户放养,农户收取一定的饲养费用。”罗锋说。

  产业兴,农民富。目前,帮扶单位结合民乐西村土地布局,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民乐西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今年,我们将加快民乐西村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陈壮豪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