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新田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直播带货” 让托里绿茶 香飘出大山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14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 (1).jpg

在龙川县新田镇托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播团队对村民手工炒茶进行网络直播。

  每年的4月,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受阻,前来采购茶叶的茶商明显减少。我市茶企纷纷转变思路,在河源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通过“线上推广,线上促销,线上交易”的销售模式,做大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让茶香飘出大山。

  “线上直播”让托里茶走俏

  近日,记者来到龙川县新田镇托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托峰山种植基地,只见100多亩的茶叶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形成了片片梯田。村民们和直播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在茶山间,一起通过采茶、炒茶等网络直播方式来带动茶叶经济消费。该合作社负责人刘群英和直播团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粉丝们打招呼:“哈喽,大家好,我们在海拔600多米的托峰山上,直播托里茶的制作工艺。托里绿茶以汤色青绿、甘醇清香闻名于世,深得品茶爱好者的认可和喜爱……等下我们会有一波抽奖,奖品就是今年刚上市的新茶哦。”

  紧接着,茶农与直播团队来到茶房直播手工炒茶的过程。通过长达9个小时的直播,成功销售了50多公斤茶叶,往年的茶商通过网络直播更是纷纷致电刘群英询问和订购茶叶。据刘群英介绍,自从公司2012年冬开始发展茶产业,托里茶的种植规模原来仅有10多亩,如今发展到在托里村、福斗村有2个种植基地,加上农户分散种植共有400亩左右。下一步,该公司会继续与河源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将“直播带货”“云卖茶”做得风生水起,带动农户一起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直播带货”助脱贫攻坚

  由于春茶采摘还有流通环节都受到疫情影响,为解决山区卖茶难题,在防疫期间,河源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电商的平台优势和作用,指导平台团队直播卖货,着力解决卖茶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河源深河扶贫服务中心负责人邱思明告诉记者,防疫期间,不少农民朋友通过他们的指导,开辟了各类无接触的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的销售渠道,在快手、抖音等热门平台上变身“带货主播”进行线上销售。电商进农村在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补齐了农村流通短板,二是推动农村消费升级,三是激发农村的创新创业,四是带动了农民收入增长。

  据统计,面对疫情,河源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组织下乡助农扶贫,为农民朋友直播带货102场次,累计销售农产品总额212.2万元,种类包括鸽子、鸡、鸭及腐竹、青菜等。

  发展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

  近年来,龙川县新田镇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通过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茶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夯实产业基础。经过镇、村、帮扶单位、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龙川县新田镇258户765人已实现全面脱贫。

  在新田镇福斗村托里茶种植基地,正在采茶的农户刁荣茂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让他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2017年,他从惠州辞工回家种植茶叶,并于2018年12月份成立了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带领当地村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茶场经过多年开发,托里茶种植面积已有200多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都到茶场采茶,有效带动20多人实现稳定增收。

  新田镇福斗村贫困户刁玉连和刁金英说:“在茶场采茶每天有100元工钱,中午还有一顿饭吃,并且就近工作还能照顾家庭,这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真的很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

  此外,该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新田村、大岭村等村发展茶产业助农民增收,茶产业逐渐成为该镇脱贫增收的特色产业。据了解,截至目前,新田镇共有茶叶种植面积达2340亩,茶产业已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之一。

  大力发展茶产业,是新田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一个缩影。新田镇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依托森林覆盖率达85%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茶叶、高山油茶种植及蜜蜂、黑山羊养殖四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