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全县“一盘棋”高效运作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龙川县织密防控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16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b.jpg

  ■龙川县老隆镇在县城各居民区设置防疫宣传点,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为群众测量体温。

p2_b.jpg

  ■龙川县严把疫源输入关,坚决守好南粤北大门, 1月25日至2月25日,在上坪镇的省界高速公路设置联合检疫站,坚决阻断外来疫源。图为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

p3_b.jpg

  ■龙川县各镇村设立健康监测点,严防疫情输入。图为上坪镇龙田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工作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并发放防疫宣传单。

p4_b.jpg

  ■龙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对园区、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核心提示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龙川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织密组织体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六张网,全面压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

  龙川县坚持稳中求进、平战结合,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县上下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快速建立指挥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稳当实现“平战转换”,奋力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组稿:本报记者 陈小玲

  特约记者 曾祥太 邹高洁

  ■摄影:本报记者  冯晓铭

  全县防控“一盘棋”高效运转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抓实组织体系是关键。

  龙川县严格按照“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工作要求,先后成立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县指挥部,县指挥部现有工作组10个、工作人员78人、办公室6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现了统一办公、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各镇各单位全部建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织,负责顶层设计、制定方案和工作部署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严密的组织体系下,龙川县坚持防控工作“一盘棋”,各单位各镇在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县指挥部实行“多口收文、一口办文”“数据进出一个口径”等制度,避免了重复报送、多头报送,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负担,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

  抓实组织体系建设的同时,县、镇、村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推动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龙川县织密宣传引导网,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该县充分用好大小喇叭、移动宣传车、警示牌等土办法、土措施,让喇叭响起来、温馨提醒贴起来,全面加强农村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提高防病能力。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劝说群众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其间,龙川县制作了《党旗飘扬在疫线》《同把疫情来控防》等客家山歌、快板音频等“接地气”宣传节目,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宣传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要求及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防控措施,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另外,该县向群众发出公开信、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外出乡贤等在危机挑战面前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合力抗疫,助力龙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商会向龙川捐赠善款及防护物资总价值达110多万元。

  织密联防联控网   “六关” 构筑严密防线

  龙川县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条到位”原则,严把入口、监测、排查、医疗、管控、督查“六关”,在全县构筑起联防联治严密防线。

  严把入口关,坚决遏制疫源输入。自疫情发生以来,龙川县严把疫源输入关,坚决守好南粤北大门,坚决阻断外来疫源。1月25日开始,在全县设置联合检疫站22个,1月31日开始增设2个,共24个联合检疫站,配备工作人员600多人,实行四班倒24小时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2月22日至25日,根据上级防控要求撤销检疫站19个,现有龙川汽车客运站、老隆汽车客运站、新城汽车客运站、车田青云汽车客运站、龙川火车站5个联合检疫站。截至4月2日,全县累计排查 692090 人次,其中排查疫情重点地区群众 535 人。

  严把监测关,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截至4 月 2 日,全县设置 村(居)监测点 360 个,派驻人员 1691 人,监测人数 9173 人;县城 25个物业小区共设置监测点 50 个,由各物业小区组织人员134人开展监测工作,监测人数 9100 人,未发现异常情况;在县城 15 个开放社区设置 50个健康监测点,累计监测 26643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县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核查疫情重点地区来龙川人员981人,未发现发热人员。

  严把排查关,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力度。加大外地人员排查力度,截至4月2日,排查外地人员累计3002人(其中境外有关人员23人),已解除监测2918人,正在医学监测84人。

  严把医疗关,分类处置救治措施。龙川县设置了县集中隔离区2个、镇隔离场所23个,对相关人员实行健康观察和住院隔离。加强发热门诊诊治能力,截至4月2日,全县发热门诊接诊5846人次,留观人员17人;无医务人员发热。

  严把管控关,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取消全县内的文艺展演、群众体育,暂停开放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娱乐场所、网吧游艺、旅游观光、星级酒店、水疗沐足、美容美发等暂停营业。加强公交、公园、商场、饭店、电梯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暂停大型经贸、圩日、赏灯、大规模红白喜事、宗族祭祀、宗教信仰等人员聚集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每天对县城10个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消杀。

  严把督查关,严明纪律整肃作风。龙川县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围绕隔离场所设置、疫区人员排查、群众集聚活动、公共场所消杀等重点,向24个镇、6个县直单位,组织开展督查暗访10批、21组、88人次,发现问题67个、提出建议26条,形成督察报告6份、发出督办整改函17份、查处泄密案件2例。

  织密社区农村防护网  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由于返乡人口数量庞大、医疗卫生条件薄弱,抑制疫情在农村的扩散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龙川是农业大县,全县24个镇357个村(居),农村人口占到七成多,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该县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人员大排查,全面实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做到不漏一家单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强化网格防控体系。龙川县制定实施《网格化管理方案》,成立县镇网格化领导小组和网格防控组,构建“大中小网+四人工作组”工作格局,按照“五个一”要求,全面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现有大网格24个、中网格357个、小网格2486个,配备网格防疫员3209人。

  增强网格队伍力量。全县共组织动员469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村(居)社区防控一线,其中党员3230人、人大代表62人、政协委员51人,设有一线临时党支部32个、党员908人,设有村(社区)党员先锋岗416个、党员3764人,261名驻村干部到岗到位。

  压实社区网格责任。制定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5个工作组,从71个县直单位抽调461名驻点人员,脱产参与到县城老隆镇的15个社区、165个网格、26个小区的排查管控工作中去。3月11日,按照50%的原则抽回各单位业务骨干开展本单位日常工作。目前,全县参与县城社区网格排查人员722人,努力构筑最严密的群防群治防线。

  做细做实网格管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努力做到“网格5个100%管理”“村居10个一律措施”“居家隔离10个一措施”。截至4月2日,全县24个大网格、357个中网格、2486个小网格,排查常住人口35554人,累计排查4612906人次;排查流动人口2001人,累计248012人次。

  织密复工复产网  科学有序推动经济发展

  龙川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主动谋划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全面排查、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龙川县要求各类企业建立“一人一档”分类筛查机制,对所有企业员工进行全面排查,逐个通知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暂不返龙川,已返龙川的人员由所在企业进行就地隔离医疗观察14天,解除留观后方可上岗。由县疾控中心、工业园管委会、工商信局、县人社局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实地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坚持科学规范、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龙川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将县内各类企业划分为13个领域,科学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省“复工复产”20条、市“助企政策”17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企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截至4月6日,龙川县8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82家,累计复工率达100%。

  坚持严防死守、不误农时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龙川县制定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春季农业生产操作指引》,统筹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乡村振兴工作。县农业部门加大农机、农资供应监管力度,调剂调运好种子、化肥、地膜等春耕所需物资;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引导农民做好个人防护,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截至4月10日,全县已完成28.1万亩稻田插秧,种植花生玉米6万亩、蔬菜2.8万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