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

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16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b (1).jpg

  ■在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控搬运钢制品。

p2_b (1).jpg

  ■在河源创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严格按流程生产产品。

p3_b (1).jpg

  ■不缺防疫物资,订单饱和,招工形势向好等利好因素,按下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核心提示

  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龙川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的工作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咬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规上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8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人数1830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复工人数达到99.4%。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恢复正常生产。园区69家投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九成规上企业达产,总用工人数超过疫情发生前的人数,总用工量比去年新增13%。据初步统计,1月至3月,该产业园工业总产值11.05亿元,工业增加值2.88亿元,上缴税收5172万元。

  全县外贸类企业逆势复工达产。龙川县重点跟踪的外商投资企业18家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外资企业应返工员工总数13477人,已返工员工总数13080人,返工率 达97.05 %。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龙川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争取把因新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经济基础。

  省级产业园69家投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山本光电(龙川)有限公司落户于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是一家集生产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集中小尺寸背光源的国家高新技术上市企业。自2月13日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一直处于满产生产态势,3月份取得了5000万元产值的好效益。

  据该企业制造部经理宋健平介绍,随着5G技术的突破创新,订单需求量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处于“饱和状态”。正因如此,该企业从今年2月份开始增加生产线和用工人员。其中,从4月份开始,在之前8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增加至11条线生产线;用工从1月份的270人增至当前的近600人,用工人数增加了一倍。

  “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们对今年的生产非常有信心。”宋健平表示,今年以来,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派出专人对接企业,不仅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向企业发放了部分紧缺的防疫物资。另外,县人社部门及工业园区企业用工中心开展了线上线下招聘,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今年招工形势较好,周边不少劳动力因为疫情影响,再综合其他方面的考虑,不少人选择在家乡务工。” 龙川县工业园区企业用工中心负责人丘丽婷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发布用工信息和招聘,不少本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截至4月10日,产业园区总用工人数达10112人,今年复工后新招用工1293人,总用工比去年新增13%。

  不缺防疫物资,订单饱和,招工形势向好等利好因素,按下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从2月7日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处于高效运作的生产状态中。据统计,1月至3月,该企业生产了5000吨钢结构(其中60吨钢构件援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用隔离宿舍)和1万平方米的铝模构件,产值1亿多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不放松。”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一、三车间主任郝胜伟表示,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车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车间前须测量体温、上岗戴口罩,确保安全高效生产。

  令郝胜伟高兴的是,今年的技术类工种的招工要比往年好,目前已经招了30多名技术工人,基本满足了用工需要。家住铁场镇的钟锋是一名焊工,受疫情影响,他放弃了去珠三角城市务工,选择在家乡的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就业。“薪资和大城市相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到家人,挺好的。”钟锋说,现在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他将沉下心来认真工作,相信在家乡发展是正确的选择。

  复工复产“快进键”的按下,为龙川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截至4月10日,园区69家投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总用工人数超过疫情发生前的人数,总用工量比去年新增13%。据初步统计,1月至3月,该产业园工业总产值11.05亿元,工业增加值2.88亿元,上缴税收5172万元。

  18家外贸企业逆势复工达产全力稳就业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龙川有一家外资企业不仅没有裁员,而且用工新增8%,逆势复工达产,该企业就是龙川县兴莱鞋业有限公司(下称兴莱公司)。

  4月13日,记者走进该公司员工培训室,培训师正在给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疫情防控期间赋闲在家的巫艳红是参与岗前培训的一员,本来担心找不着工作的她,在4月7日入职兴莱公司,成为该公司5400名员工之一。

  据悉,今年新入职兴莱公司的员工达380人,同比增长8%。企业员工的增长,是企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坚守社会责任、转变运营方式的结果。

  龙川县兴莱鞋业有限公司副协理杨勇军表示,为了兼顾到每个员工的工作,确保员工就业稳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积极作为,改变困境。首先,企业尽量暂时缩短加班时间来适应订单的缩减,确保不裁员。其次在防疫期间,大部分员工没有上班,为了保障员工收入,企业100%足额给付员工的薪资。兴莱公司积极转变运营方式,坚守社会责任,取得了如今员工数量不降反增、订单稳定的成绩。

  据了解,兴莱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各国,占总订单量的75%。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尤其是国外疫情加剧演变的情况下,企业的订单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达产,龙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比如‘五险一金’上有减免的部分。”杨勇军说,“包括失业险缴纳的比例也有下调,有很多政策来扶持企业的生存。”谈及政府出台的政策支持,杨勇军表示,每一条政策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企业能够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下去。

  像兴莱公司一样,龙川县其他外贸企业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就业。龙川南发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于龙川20年的外贸类企业,主要生产针织、梳织成衣,产品100%出口外销。该公司于2月8日正式复工以来,分批次回到工作岗位的员工共有120多名,实现全员到岗,无一人缺岗,目前正开足马力投入订单生产。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订单量比往年有所减少,但在县委、县政府暖企政策的激励下,目前产品原材料货源充足,能够保质保量完成现有的订单,企业生产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订单减少不裁员,保障了就业员工的收入。唐小美是南发织造有限公司的一名老员工,自2月19日回公司复工后一直在上班。“不再担心因为疫情而没有收入,感到很安心。”唐小美说,现在最大的希望是疫情早点过去,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据悉,针对外贸类企业所面临的困难,龙川县严格落实省“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中小企业26条”、市“助企政策17条”,县出台助企政策19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截至4月13日,龙川县重点跟踪的外商投资企业18家,其中复工18家,复工率达100%;外资企业应返工员工总数13477人,已返工员工总数13080人,返工率达 97.05 %。

  全县82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今年第一季度,科逸家居装备(龙川)有限公司一直处于满产生产,每天从工厂通过大型货车向外发货3车至4车,其中用于援建包括火神山医院在内的各个医疗机构的整体卫浴产品超过7000套。

  “基本上处于满产状态,员工基本上返岗。”该公司生产经理李小虎表示,除了医疗机构订单外,公司还承接了全国20多个大型地产项目的相关订单,现在正加紧建设厂房,预计下月可投入使用,从而满足订单生产工作场地之需。

  据悉,科逸家居装备(龙川)有限公司、龙川县重点企业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山本光电(龙川)有限公司、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龙川兴莱鞋业有限公司是龙川规上企业用工大户,都已正常复工复产,6家企业的总复工人数为10707人,占该县规上工业企业总复工人数的68.57%。

  上述6家规上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是龙川县加足“马力”复工复产的缩影。今年以来,龙川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持科学规范、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将县内各类企业划分为13个领域,科学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截至4月6日,龙川县8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82家,累计复工率达100%。

  3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司司长冯长辉一行到龙川调研,对龙川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表示肯定,认为龙川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龙川县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支持和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抓好企业用工、生产原料、物资流通、企业资金等要素保障,及时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企业加快复工达产。

  按照省、市援企助企暖企相关政策,该县出台了《龙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川县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9条政策意见的通知》。县工商信局制定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操作指南,进一步保障政策落实,着力打好“助企暖企”组合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动态跟踪日报制度,对复工企业安排专人对接,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安全返岗和厂区防疫工作,并加强对外省返回龙川的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坚决防止境外重点地区疫情输入扩散,持续跟踪17个重点工业项目和42家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督促企业确保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逐步恢复生产秩序。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工业经济良好运行。

  ■组稿:本报记者 陈小玲  特约记者 曾祥太 通讯员 袁锐杰

  ■摄影:本报记者  冯晓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