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70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22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建设“卫生强县”的重要内容,列入龙川县上一年度“十件实事”范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截至4月份,全县70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可在家门口看上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健康服务目标。

  登云镇梅花村是省定贫困村,去年村里建设了新的卫生站,群众有个头痛脑热的小病就在村里看,非常方便。相较于之前的简陋卫生站,80多平方米的新卫生站配备齐全,候诊厅、治疗室、药房等布局整齐,血压计、心电监测仪、血氧血糖仪、尿常规检测仪等基本医疗设备摆放有序,统一设计的标牌、宣传牌、公示牌摆放或张贴在显眼位置。

  “以前看病要走20几分钟的路才能到镇卫生院,现在村卫生站就在家门口,看病方便了。”在登云镇梅花村卫生站,正在就医的贫困户曾祥平说道。

  通衢镇梅东村村医郑大德在农村从医20余年,见证了卫生站从简陋到设施一应俱全的改变,感受到了国家对村医的日益重视。他说,村卫生站变好了,医生也有定期培训,从硬件到软件都有了质的提升。

  据悉,龙川县新建的村卫生站在规模、管理及服务质量等方面,能基本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预防保健及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硬件方面,除了建新卫生站,县卫健部门为70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了血压计、心电监测仪、胎心检测仪、血氧血糖仪、体温计、尿常规检测仪等8类检测设备的“健康包”,让村医可以方便快捷的为群众做检查。软件方面,县卫健部门定期组织村医开展诊疗技术、规范执业、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处理、门诊病历书写、健康档案建立、慢性病管理随访记录等内容培训活动。硬软件的双提高,大大提高了村医诊疗效率,“小病不出村”的医疗卫生服务得以实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