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重点项目满产能推进 龙川县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4-29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核心提示

  抢工期、增人力、加机器,开足马力“挂挡”生产。在疫情渐趋平稳向好大形势下,龙川县复工复产不断提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都在全力推进。

  产业园区22个续建、新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厂房,扩用地,增投资,龙川工业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16个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企业项目在建,生态新城核心产业区(三期)综合开发建设3.33平方公里用地的扩园工作有序推进。

  上年度灾后重建工程全面复工建设。按计划在今年要完成治理的3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复工,纳入本年度建设的桥梁、道路等受损基础设施均复工,群众集中安置点建设将于6月份交付使用。

  跨年度续建重点项目建设全部复工。2020年龙川县续建省市重点项目共18宗,目前18宗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今年拟新开工的4个项目,目前正着手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龙川县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心无旁骛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8个跨年度续建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

  4月26日,龙川县人民医院组织医疗队到新院建设项目工地开展“致敬劳动者大型义诊活动”,为近400名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咨询服务“五一”大礼包,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龙川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是省重点项目,2019年7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12月份建成。今年3月8日,该项目复工建设。其间,承建龙川县人民医院新院的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采取“点对点”专车接送返岗人员的方式,用专车接回148名外地工人。目前,近400名工人已分批安全返岗,建设方正加大“马力”,采取多点开花的形式,对施工区域采用分工种、分批次作业,避免人员过于集中,全力加快工程各项建设。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奋斗下,从4月13日起,龙川县人民医院新院进入“平地起高楼”阶段,拉开了门诊综合楼地上首层施工的序幕。

  龙川县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建设是该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龙川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按照“待批项目抓前期、已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18个跨年度的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据龙川县发展和改革局投资股提供的信息,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共计25宗,除去市直及跨区域承建项目,22宗为该县实施承建项目,其中18宗为跨年度的续建项目,涉及本年度投资总额40.18亿元。截至4月20日,续建省市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复产。

  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是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龙川县城发展空间将扩大6至8倍。今年2月20日复工以来,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该项目已有250多人陆续返岗复工,占复工前总人数100%,实现全员返岗、满产能建设。

  东江大桥是改线工程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于去年11月19日动工建设,今年2月下旬复工,至年底将完成55%的投资任务。目前,返岗工作人员近百人,正全面开展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据悉,龙川县按照“一项一策”原则,加强对重点项目支持,分类分批统筹推进省重点续建项目有序复工,坚决落实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主体责任,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及时开工、尽早开工。

  同时,施工方在龙川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科学指导下,采取人员错峰返程返岗、分批进场、分批隔离、分批复工等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应复尽复。施工方严格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制定抢工计划,通过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增加机械及人力等,把因疫情影响损失的工期抢回来。

  灾后重建工程全面复工孕育新希望

  龙川县贝岭镇米贝村灾后重建安置小区红旗飘扬,明媚的阳光下,3栋14层的安置房拔地而起。据介绍,该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八成多,目前正进入室内外装修、水电安装及相关生活配套设施施工阶段。按照计划,项目将于5月底竣工,符合条件的群众有望在6月份实现拎包入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调度,精准施工,确保如期高质量交付。”贝岭镇委副书记、镇长黄建华说,镇党委政府一刻也没有停下对安置小区的建设工作,春节返岗后,就和施工方商讨,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对参与小区建设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回家后的动向进行摸底,并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人员返岗,返岗后实行“一人一册”的健康管理。同时,提早购置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严格规范操作,确保人员安全、施工安全。

  据悉,去年6月份,龙川县遭受特大自然灾害,造成麻布岗、贝岭等镇灾情严重,而米贝村则是重灾区中的重灾村,除了农田水利受损严重外,大型山体滑坡造成该村多座房屋倒塌或受损,部分房屋因地质灾害不得不另选址重建。综合考虑,龙川县在米贝村新建安置小区,建设了3栋14层共74套安置房,安置该村房屋倒塌、受损及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的群众。

  灾情发生后,龙川县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认真做好道路桥梁修复、房屋重建、农业复产、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工作。2019年底,道路交通基本恢复,供电供水通信基本恢复,农业生产基本恢复,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而包括米贝村灾后重建安置小区、较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等重建工作,则因工程量大延期至今年。

  “重建工作推进快,我们对政府的工作是满意的。”米贝村群众杨惠丽讲起重建工作就竖起了大拇指。在她二层楼房的后面,是米贝村第2个地质灾害治理点,作业面3000多平方米,作业高度最高点近50米,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数十名工作人员在施工。据了解,该治理点去年10月底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削坡、打管、灌浆、挖格沟梁等工作,占到总程量的近五成。而该治理点完工后,可以保障8户42名群众住得安心、放心。

  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下属国有企业广东金东建设工程公司采取EPC模式,担负着龙川县33个涉及百人以上的地质灾害点的治理工作,而米贝村滑坡群的治理工程是其中之一。据该公司在米贝村施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中旬后,33个治理点陆续复工,4月份后基本实现全员返岗,剔除发生异常天气因素,7月份有望全部完工。

  当前,龙川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下,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施工方科学分工、增加机械,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把因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稳人心、连人心、暖人心的灾后复产重建优异答卷。

  22个续建新建项目开足马力建设

  近日,丹尼玩具(龙川)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据工地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该项目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今年3月初复工,随着工作人员的逐渐回归,目前已经是全产能生产。“比起疫情前,增加了20多人,有老员工带新员工,也有附近的村民自己找过来的。”该负责人表示,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现正进入装修阶段,有望6月底建成投产。

  丹尼玩具(龙川)有限公司项目的“热闹”不是个案。与之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广东瑞邦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也是机器轰鸣、人气高涨。自今年4月中旬正式复工以来,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加快厂房建设。目前,两栋主厂房已完成回填、地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栋打桩也完成了过半。

  “受疫情影响,实际进度迟于计划进度,接下来要通过增加人力和机械,开足马力,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抢回来。” 广东瑞邦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钟乙标说,龙川县委县政府、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及有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建设很关心很重视,实施“专人跟踪”工作制,在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方面给予指导和督促,发放了一批防疫物资,对返岗工作人员按照规定进行管理,生产安全有序。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一直以来,龙川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始终抓牢项目建设这条发展的生命线,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工业项目库建设,真正做到谋划储备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力促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技术水平高和财税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工业园区是工业类项目建设的主阵地。2019年,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内有22个项目在建,年底竣工一批,有15个项目在本年底续建。该批在建项目涵盖现代建筑、电子电器等多个产业领域,投资合同额达90亿元。丹尼玩具、瑞邦智能装备项目就是其中两个项目。

  龙川县高度重视15个续建项目建设,实行县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包干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工业经济良好运行。今年以来,龙川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坚持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主动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必备的消杀药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问题,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复工。目前,1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另外,4月22日,龙川县举行春季经贸活动,13个项目集中动工建设,其中落户产业园的有7个项目,实现续建、新建项目“接力”建设的良好局面,为工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项目建设站好岗履好职,确保安全有序建设。”龙川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杨青林表示,将认真执行园区工作人员挂钩服务工作制度,落实“一日一回访”制度,对所挂钩服务的开工建设项目做好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推动项目尽早开工竣工、如期投产、提前达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