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迅速救援转移,排险除险...这场“硬核”演练提升了龙川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能力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5-11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安全意识,提升人民群众遭遇山洪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5月9日,龙川举行2020年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我县三防应急预案和救灾措施的可行性、操作性,锻炼我县防汛抢险队伍、民兵和群众的应急能力。

  演练共包含五个环节,八个演练科目,分别是气象信息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及下达指令、组织人员转移、发放救灾物资、营救掩埋群众、营救被困群众、河堤紧急排险除险、慰问转移群众。

  演练现场假设受强降雨影响,四都镇及上游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江河水位上涨,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遭遇持续降雨天气后,县气象局及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县三防指挥部值班员收到县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立即向县三防指挥部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到达灾情现场后,各应急救援组分工协作,对灾情态势进行了研判;县三防指挥部进一步细化救援防范措施,下达具体工作任务,并设立临时安置点;各工作组工作人员对危险区域的人民群众进行安全转移,经过清点人数,发现有群众被困,应急救援队伍带上装备和物资立即赶赴受灾地区,组织村民安全转移;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救援,被困人员已成功救出,伤员也送至镇卫生院救治。同时救援队伍和排险除险组继续沿着东江河岸开展排险除险工作,装沙袋,背沙袋,迅速对河堤缺口进行紧急堆填,此时,水务局专家赶到现场,立刻对现场抢险工作进行专业指导,经过救援队伍、排险除险组和水务局专家的共同努力,成功将河堤险情排除。


  微信图片_20200511085807.png


  整个演练共出动抢险救援、水上救援、排险除险、通信电力保障、转移安置等应急救援人员200多人,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0人,营救被掩埋群众1人、被困群众5人,并完成了通信恢复和河堤排险除险。 演练过程中,各应急救援小组行动迅速、分工明确,演练程序操作到位,现场逼真,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开展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检验和展示了龙川应急管理改革一年以来,县镇村三防指挥体系、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方面建设成效。通过演练,进一步磨合基层防汛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强化成员单位协作、全面提高应急响应、决策、指挥和现场处置能力,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遭遇自然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检验我县防御三防预案和救灾措施的可行性,锻炼我县防汛抢险队伍、民兵和群众的应急能力,为全县各级开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起到较好示范作用。

  副县长魏勇军参加了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