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一民警突发疾病牺牲曾连续在岗战“疫”逾百天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5-26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近日,记者从河源市公安局获悉,5月12日上午,龙川县公安局黎咀派出所教导员袁进福结束执勤任务后,在回派出所路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50岁。据了解,袁进福曾扎根龙川县铁场镇24年,2019年5月,他轮岗到龙川县公安局黎咀派出所任教导员。

  连续在岗战“疫”109天

  执勤路上突发疾病不幸去世

  据介绍,当天,袁进福带领辅警骆文辉再次来到黎咀镇中心小学,对学校周边治安情况进行排查。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进福第109天连续在岗。随后他们前往圩镇疏导交通。

  在离回黎咀派出所50米的路上,袁进福突感不适,便对骆文辉说:“我突然有点不舒服,你先回派出所。”说完,他便在黎咀镇国土所门口下了车。骆文辉回所不久,黎咀派出所就接到电话称,袁进福倒在国土所里,医护人员正在抢救。大家拼命赶往国土所,但还是没能见上袁进福最后一面。

  事后,骆文辉回想起,因一直忙于复工复产复学工作,袁进福耽误了最佳医治时机。

  修祖坟起纠纷

  多次沟通耐心调解

  铁场派出所民警叶源说,2011年,他被分配到铁场派出所,袁进福成了他的师父。在工作中,袁进福对辖区的熟悉程度和工作效率,让他对农村警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尤其使他印象深刻的是石坑村发生的那起因修祖坟引起的纠纷。

  当年8月28日,石坑村发生一起纠纷,周塘村人李某新等李氏后人来到石坑村修葺祖坟,但修葺工作占用了周边土地,于是当地的李氏家族李某华兄弟上前劝阻,结果双方发生冲突且致多人受伤。接报后,熟悉石坑村情况的袁进福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袁进福到场后,先将双方分开,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他认为,该事件涉及石坑村和周塘村两个家族,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和平调解。于是,他把双方召集到一起从各方面耐心做工作。事后,袁进福带着工作组经过多次沟通,涉事双方均被袁进福的努力和诚意所打动,最终签署了和解协议。

  从男子洗衣晾衣发现疑点

  侦破打鸟误杀命案

  在办案中,袁进福不但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观察能力也令同事们印象深刻。

  2012年9月,村民胡某文到铁场派出所报警称,其父胡某强于9月18日上午到铁场镇谢娘嶂捕鸟,一直未归。袁进福立即带队上山排查,在林中发现了胡某强用于诱捕鸟类的MP3,并在附近草丛中发现了捕鸟用品和一摊血迹。袁进福分析胡某强可能遭遇了不测,于是扩大搜索范围,寻找线索。

  在搜寻至离案发地数百米的山脚时,警方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晾衣服。“一会你们带他回派出所,简单了解下情况就放他回去,然后悄悄盯住他。”袁进福说。晚上,蹲守民警传来消息,该男子深夜在山脚下埋东西。次日一早,该男子来到铁场派出所自首称,其上山打鸟时听到鸟叫,于是开了一枪,误杀正在诱捕鸟类的胡某强。

  为何锁定中年男子?袁进福告诉叶源:“你见过农村的男人下午洗衣、晾衣的吗?这只是其中一个疑点。当你用心学会观察、了解这片土地时,就会发现更多破案的关键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