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 累计拆除2.21万平方米违建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7-02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陈小玲 特约记者 曾祥太 龙川县深刻吸取麻布岗“5·23”违法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势头,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和管理秩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从5月24日起开展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以来,截至6月28日,全县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0宗、建设面积2.21万平方米。通过精准识别、严厉打击、强化管控和健全机制,县域违法建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形成治理违法建设的压倒性态势。

  强化组织保障,筑牢攻坚仗堡垒。龙川县成立了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项工作小组,各小组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坚持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5月31日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专题会、现场督导会、现场警示会等会议23次,专题研究部署县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和分工,狠抓工作落实。龙川县印发实施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实施方案,按照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全面核查违法建筑、依法依规分类拆除、情形恶劣的立案办理、建制度建体系建队伍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以及“一张图”“一本账”作战部署,从2020年5月下旬至2021年12月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积极响应,立即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本地区本行业具体行动方案,确保工作责任具体到人、落实到岗,形成“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

  重拳出击,坚决依法拆除清理。龙川县委、县政府组织县自然资源、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铁腕整治违法建设。坚持自拆、助拆与强拆相结合,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不拆除的,由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拆除;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顶风作案和拒不配合治理的,坚决给予打击,并追究其法律责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公安局成立了打击违法建设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犯罪行为,依法查处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等案件2宗,目前已有2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强化宣传与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龙川县在集中整治违法建设的同时,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积极报道攻坚仗工作推进情况,设立违法建设曝光平台,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全力做好舆情引导工作。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化解攻坚仗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打好打赢攻坚仗。龙川县强化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镇制度,督促指导各镇、村、相关部门、企业主体加强日常违法建设治理监管,全力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发布通告,敦促存在参与违法建设、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且尚未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如实供述违纪违法行为,积极配合调查。县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查小组,对全县24个镇攻坚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全面压实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各镇各相关部门对违法建设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