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访市政协副主席、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9-09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 (1).jpg

p2_s.jpg

■图1:孩子们在源东美丽乡村产业体验园花海片区体验游玩 ■图2:源东美丽乡村产业体验园西瓜采摘园,首批麒麟瓜将于国庆期间开园供游客采摘。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龙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坚持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真正把龙川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9月7日,市政协副主席、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大变样

  9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川县赤光镇大洋村的源东美丽乡村产业体验园,园内的茶花含苞待放,将在10月份全面盛开,有机种植的西瓜将在国庆期间采摘,体验园将于今年国庆节全面建成开门迎客,将成为龙川县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新景点。

  源东美丽乡村产业体验园是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旗下产业,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绿油农业公司先后投入1亿元,盘活村中260亩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规划建设“七区三园一花海”,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园。

  在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美丽乡村的建设也带动了一方群众致富奔康,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悉,赤光镇202户贫困户筹措580多万元入股龙川绿油公司,并签订5年入股协议,公司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2%进行分红,截至目前,贫困户已分红152万元。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以保底价收购村民茶果,此外,公司70%的工人是大洋村村民。

  2015年,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大洋村,该公司以大洋村为生产基地,发展油茶种植,传承古法榨油技术,融合现代深加工技术,打造油茶特色产品和品牌,助推大洋村、赤光镇乃至周边县镇油茶产业发展。

  为营造更优美的人居和旅游环境,大洋村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去年打响了“春夏战役”和“秋冬战役”,拆除破旧泥砖房80间,清理村庄生活垃圾90吨、禽畜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15吨,打捞河道垃圾漂浮物35吨。

  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大洋村投入28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建成了洋陂陂头至大王公桥大洋河河堤护栏和步行道,整治扩建了大王公桥至赤光头村道、污水处理厂至山仔下路基、村牌村标识、万和桥桥头小景观、万和小广场,设立了文化宣传栏,绘制了壁画,还在洋陂桥修缮了3个自然村公厕。

  去年12月,大洋村成功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据了解,龙川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与临省接壤的上坪、细坳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以及一批示范片、示范镇、示范村建设成效初显,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发展乡村产业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今年1月,龙川县佗城镇佳派村扶贫养牛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的签约为佳派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力。

  在省工信厅的帮扶下,佳派村一次性投资200万元,支持龙川县佳派旺牛养殖公司养牛产业的发展和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投资期限内,每年按本金额7%的固定收益返还给佳派村。佳派村扶贫养牛项目用地14.8亩,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养殖西门塔尔牛,首期计划养殖250头,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当地村民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今年4月27日,龙川县登云镇双桥村一投资500万元的广东年年丰农业科技生态园双里园区产业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推广莲藕种植及套养生态甲鱼、澳洲青龙虾等水产品,项目以承租土地、吸引就业、带动种养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近年来,龙川以省级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龙川山茶油入选首批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并被列入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首批名单,赤光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油茶专业镇,龙川茗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龙川县有农业龙头企业4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873家,家庭农场220家。

  黄添胜介绍,下一步,龙川将以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为依托,全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油瓶子、茶罐子、水缸子”系列培育工程,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全县农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确保“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高质量完成

  围绕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完成“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为“五年见到显著成效”奠定坚实基础,黄添胜表示,接下来将聚焦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攻坚克难,集中资源全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更大成效。

  具体来讲,以保质保量冲刺全面小康为重点,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考核验收,逐人逐户对账销号,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核心,坚决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全县80%以上行政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以建立健全农村长效保障机制为基础,全力以赴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有效改善,让全县农村生活环境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以全力加快雨污分流和镇村污水处理站点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彻底切断农村污染源,让河流水更清。

  以“四小园”建设为重点,引导村民主动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让农村的生活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方向逐步发展,农村村容村貌实现质的提升。

  以上坪、佗城、鹤市、赤光、龙母五个片区的“三村连片”创建活动为样板,既重点打造具有龙川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又为全县的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使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朝着既定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干到底,干出成效。

  以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大力实施“头雁”工程、“育苗”工程,着力解决村“两委”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素质偏低、能力偏弱及后继乏人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