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弘扬新风正气 助力脱贫攻坚——龙川县佗城镇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乡风文明新气象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0-20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 (1).jpg

退休教师康俊源在书画室给孩子传授书法知识

  “以前大家闲下来都没什么事干,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有地方休闲娱乐了,生活更充实,邻里关系也更亲近了。”龙川县佗城镇东瑶村村民黄居常乐呵呵地说。

  进入东瑶村,青山环绕、阡陌纵横,一派田园风光。不时有村民相互问好,乡风淳朴。东瑶村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一栋白墙灰瓦的两层小楼,拥有图书室、阅览室、民乐室、书画室等。站内的文化广场设有篮球场、添置了儿童活动设施等,给村民提供了学习健身、小孩玩乐的理想场地。

  提供村民学习健身理想场地

  据了解,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此前为东瑶村小学旧址。2007年,由于东瑶村小学就读学生减少,东瑶村小学撤并到东江河对面佗城镇中心小学,东瑶村小学停办,学校闲置。2016年,东瑶村被定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村内文化室、卫生站、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处于空白状态,村民要求建设村公共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呼声很高。2017年,帮扶单位提供资金支持,东瑶村对闲置的东瑶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完善了各功能室设备。东瑶村小学改造后焕然一新,成为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法室内,村里80岁的退休教师康俊源挥笔在宣纸上“龙飞凤舞”地留下墨迹,身边的几个孩子专注地看着他写字。康俊源说,以前没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书画室,他没有地方练字,没什么事干。“2017年有了书画室,我就经常来这里练字。村里小孩想学书法,我就教他们书法,我们都很开心。”

  不仅如此,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堂、老人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志愿服务站、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多项服务功能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东瑶村经常邀请帮扶单位领导、种养殖专家、法律顾问、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最新政策、种养知识以及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等。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2017年以来,东瑶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广场舞、传统乐器演奏、书法交流、课外阅读等文体娱乐活动,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村民开展篮球比赛、广场舞比赛、猜灯谜比赛、送春联下乡等活动。在村主干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边设置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广告,还在站内建设了孝德文化长廊,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东瑶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安全饮水、路灯、主干道视频监控、农田水利、村道硬化等基础设施,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现在,东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休闲、运动、学习的好场所,拉近了邻里关系、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距离,村民精神风貌提升了,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2017年东瑶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9年底退出省定贫困村。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东瑶村认真落实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以乡风文明促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