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 | 龙川战况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1-27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1127084232.jpg

  11月25日,龙川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张新发,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曾锦标,县法院院长何火源,县检察院检察长邓波群以及县纪检监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龙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27084327.jpg

  河源晚报记者提问县公安机关如何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打击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127084330.jpg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提问县人民法院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确保公正高效地审理涉黑恶案件。

  发布会邀请了河源晚报、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出席。期间,县纪检监察、组织、公检法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等问题,一一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近年来,龙川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检监察、组织、公检法等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超常决心、力度、韧劲持续攻坚,推动战果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我县累计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6个、涉恶团伙51个,共立九类涉恶案件113宗,侦破104宗,刑事拘留347人,逮捕19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137.8万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件23人,判决涉黑涉恶案件7宗17人,其中判重刑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0人;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已全部完成整顿任务,其中涉黑恶软弱涣散村(社区)4个,查出有违纪违法记录并受过处罚的村(社区)“两委”干部22名,已全部补配。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龙川高擎利剑保平安,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党风政风、社会治安等方面发生积极变化。

  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川治安刑事警情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14447起下降到2019年的5608起,下降了61.18%;治安立案数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2202宗下降到2019年1427宗,下降了35.2%;刑事案件立案数也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1242宗下降到2019年988宗,下降了20.45%。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形势逐年向好,已成为全市最安全的县区之一。

  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全县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按照“有乱必治”的工作要求,大力整治行业领域乱象。2018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治乱专项行动218次,治理乱点、突出问题980多个,有效整治了市场流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自然环保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一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

  民生项目得到顺利推进

  得益于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川在“三清三拆”、征地拆迁、高速公路建设、高铁建设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设方面,有效震慑了一批不法分子乘机推波助澜,使我县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全县组织部门通过采取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调整撤换“四不”书记、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五个全覆盖”等一系列强而有力的措施,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实干担当作为的精神得到进一步提振。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在龙川,一些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打掉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全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感持续提升。群众普遍认为,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很大,深入民心,为民除害,大快人心。

  今后,龙川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市扫黑除恶办的指导下,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同时,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平安龙川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龙川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