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乡村振兴 | 龙川这个村小茶叶做出产业扶贫“大文章”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2-18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顺着延绵起伏的山路,记者来到福斗村茶叶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绿油油的托俚茶树形成的片片梯田。置身其中,有一种“醉氧”的感觉,身心特别舒适。

  托俚茶产于新田镇福斗村,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全部采用本地土茶籽种植而来,始终保持着最原始的品质。托俚茶生长在海拔600多米的托俚山上,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其品质优良,茶香清甘。茶园四面深山环抱,山涧常年山泉成河,早晚云雾缭绕,阳光充沛,可谓山青、水秀、林美。

微信图片_20210218093845.jpg

  托俚茶品质优良,但大都是福斗村民自己种植的零散茶园,产业不成规模。此外,村里进山的路难走、缺少青壮劳动力、茶叶销路不畅效益低等因素,也导致了村民种植茶叶的积极性不高。

  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福斗村后,经过调研发现,茶叶是福斗村的传统产业,发展托俚茶,前景可观。而作为广东省定贫困村,急需产业带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打造茶叶种植基地,为福斗村产业发展谋一条出路。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福斗村成立了龙川县新田镇托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20多户茶叶种植户入股合作社。随后,福斗村投入近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建设茶叶加工厂、购置茶叶加工包装设备设施等,通过深加工、精包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

  2020年,托俚茶叶陆续参加了多场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凭借优良的品质和醇香的味道,越来越受市场认可。目前,福斗村正在申办注册商标、食品加工许可证,致力于将托俚茶打造成扶贫特色品牌,将农副土特产品变成商品,助力村民实现增收。

  为了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广东石油还利用自身的销售平台帮助村民销售托俚茶。

  解决了销售难题,村民种植茶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的面积也不断增加。目前,福斗村托俚茶种植面积从创办加工厂之初的4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亩。

  2020年,福斗村托俚茶叶销量达3500多公斤,消费扶贫总额达到168万元,村民们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今,福斗村上下正朝着将托俚茶特色产业做强做大的目标不断努力,郁郁葱葱的茶园,承载着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