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县加快建设与“双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构建“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七铁路”交通网“三纵三横”助力“融深”“融湾”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4-07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jpg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段。该高速公路的开通,让龙川沿线14镇70余万群众出行实现了“高速化”。

p2_s.jpg

建设中的赣深高铁龙川西站

p3_s.jpg

汕昆高速与河梅高速龙川西交通枢纽互通

  大交通,大发展。龙川县全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逐步构建完善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干线、东江航道为重要支撑,县乡公路为联络支线的运输网络,重点建设和完善“三纵三横”的六大高效综合运输通道。“十三五”末,龙川形成了外联各市县、内通各镇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目标。

  今天,龙川的交通区位优势是独特的、得天独厚的。京九铁路和广梅汕铁路穿城而过,始发到深圳、广州两趟城际列车开通运营;境内拥有河梅、汕昆、河惠莞3条已通车的高速公路;东江航道恢复通航;通用机场及航空产业园纳入全省布局规划。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当下,龙川县正聚集“融深”“融湾”强化交通设施的“硬联通”,按照“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七铁路”规划,全面优化融入“双区”的基础设施,强化龙川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的交通枢纽功能,拉近与“双区”城市的时空距离,以紧密交通对接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龙川县交通建设大会战战鼓铿锵,赣深高铁和梅龙高铁及龙川至江西寻乌的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一批国、省、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龙川集铁路、公路、航运、水运为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正逐步“显山露水”。

  高铁高速入川来

  与“双区”时空距离渐行渐近

  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龙川县两会上,《龙川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的交通建设工作,用“交通网络更加畅达”作总结词。

  据悉,“十三五”时期,龙川县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18亿元,新增高速里程143公里,完成国省县道公路建设76.5公里,新建农村公路907.7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765公里,行政村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516公里,改造中小桥梁123座,新建候车亭170个,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3821.7公里。

  数字的后面,是一件件惠及龙川百万群众的交通建设“硬货”:2条高铁入龙川,赣深高铁、梅龙铁路龙川段先后于2017年和2019年动工建设,标志着龙川迈入“高铁时代”;汕昆、河惠莞两条高速公路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建成通车,龙川境内高速公路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东江航道达到复航条件,水运交通提上日程;通用机场及航空产业园纳入全省布局规划,搭“飞的”不再是梦;“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1291个自然村实现村内道路硬底化,全县砂土路清零目标基本实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条高铁给龙川带来的不仅仅是“高铁时代”,更大意义是与“双区”时空距离的渐行渐近。赣深高铁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长三角与珠三角交流的重要通道,同时兼顾沿线及粤东与珠三角城际客运任务,龙川至惠州段还将承担广梅汕快速铁路通道的客运功能。赣深高铁将在惠州小金口新建联络线接入同样在建的广汕高铁,两条高铁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这意味着龙川乘坐高铁60分钟可直达广州与深圳。

  另一条经过龙川的高铁是梅龙高铁,即龙川至福建龙岩高铁,是杭广客专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联系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辅助通道,也是联系粤闽两省内陆快速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东与南三龙铁路、浦梅铁路、赣瑞龙铁路、龙漳(厦)铁路相联,西与在建的赣深高铁相通,中与在建梅汕客专互通。全线共设车站11座,在龙川与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共站。

  两条高铁入古城,千年古邑蓄势腾飞。龙川自古就有“三省咽喉、四省门户”之称,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前,双高铁交会龙川,将龙川的交通区位优势提升到新的高度,带来了质的飞跃。龙川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扩大,必将成为商家必争的投资价值洼地。

  另外,随着高速公路在龙川境内的日益增多,其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去年1月1日正式通车的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是一条外联江西省内通珠三角城市群的高速公路。这条在龙川境内长约104.396公里的高速公路,从北至南途经龙川14个镇、设8个匝道出入站,让沿线70多万群众告别了“出粤入城一条省道”低速交通历史,实现出行 “高速化”。

  路通财通。交通出行“高速”时代的到来,在改变着这个千年古县出行方式和速度的同时,也裹挟着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在让龙川上半县数十万人民群众融入“县城经济生活圈一小时”的内生动力过程中,与内陆省份和珠三角城市群的时空和距离的缩短,让龙川经济社会澎湃着全域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速度与激情。

  “四好农村路” 加快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龙川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县十件民生实事范畴,由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实施,对责任单位实行考核,落实财政配套资金2.8亿元,全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为推动农村农民脱贫致富、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几年建设,龙川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全县通车总里程为3821.7公里,其中国道215.724公里、省道285.493公里、县道47.869公里、乡道1629.514公里、村道908.449公里,公路网密度为105.3公里/百平方公里。建、管、养、运一体化水平得到较快的发展,县、乡、镇农村公路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进一步夯实了龙川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基础,全县初步构建了“交通+扶贫、特色产业、旅游”等路网格局,农村交通及乡村振兴驶入了“快车道”,为该县“融湾”“融深”、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双向四车道,明亮的路灯,平整的柏油路面,完善的地上地下排水设施,G236线丰稔镇过境公路经改造升级后,以改头换面的全新姿态迎接南来北往的客流。这条按城市次干路技术标准设计的乡村公路,成为龙川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标杆。

  G236线丰稔镇过境公路的改造升级并非孤例。龙川县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四好农村路”建设精神及部署,全县农村道路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据统计,3年来,全县先后完成县乡公路升级改造36.6公里、新农村路面硬化367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421.35公里、公路安全隐患治理759公里、危桥改造119座、农村候车亭新建170个。2019年底,龙川县已实现乡镇100%通客车;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4条,农村公交线路5条,配置农客车辆71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建设,解决了龙川县群众“出行难”问题,补齐了乡村发展的交通短板。

  农村公路的建设,也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黄石镇油茶山基地是镇里重要的产业基地,位于当地人称作“九埂十八窝”的大山上,1300多户农户在山上种有油茶林。2018年8月份,宽5米、长3.56公里的新公路竣工投入使用。有了这条路,当地的村民告别了之前肩扛手提、艰难摘茶的历史,开着小轿车管护和摘茶成为了一道新风景。

  农村公路成为群众的“产业路”和“富民路”,是龙川县打造“四好农村路”的最好注脚。长期以来,农村公路都是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在建设过程中,通过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目标,龙川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现精准扶贫的“先手棋”,把“四好农村路”建成可以为农村带去人气、财气的“致富路”。

  而从龙川县3年来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诸多实践看,“农村公路+”模式已经成为该县有效整合全县70个省定贫困村农村资源、增强“造血”功能的经典样本。3年来,龙川县共建设精准扶贫路288公里、产业路44.6公里,在全县初步构建了“交通+扶贫、特色产业、旅游”等路网格局,为方便群众出行、脱贫致富提供了“快车道”。

  路通,观念通。农村公路疏通了脱贫奔康的“血管”,为群众脱贫致富插上了“翅膀”,让群众增强了发展信心、拓宽了发展思路。农村公路让名不见经传的“山货”成为城里人的美味佳肴,油茶基地、鸽业基地等产业方兴未艾,乡村旅游、农家乐随处可见。

  构建“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七铁路”综合交通网

  实现互联互通是“融湾”“融深”的先导条件。今年1月31日召开的龙川县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基础设施“硬联通”,尤其是交通建设,要按照“一机场一航道五高速七铁路” 规划,全面优化融入“双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龙川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的交通枢纽功能,拉近与“双区”城市的时空距离。

  今年龙川县政府工作报告也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重要工作范畴抓落实,并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和实施“路线图”。2021年,要确保赣深高铁龙川段、龙川西站及站场配套设施建成通车,完成G205线龙川东出口至佗城段路面改造、龙川西出口至佗城东江大桥道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将快速推进梅龙高铁、龙寻高速建设,扎实推进东江航道扩能工程前期工作,大力推动厦昆高铁、广河高铁、龙韶铁路、龙汕铁路、连梅高速规划和通用机场选址报批;大力实施一批国、省、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幸福大桥及连接线、龙江大桥、郑贝大桥、G205线县城段改线工程、G236线丰稔至县城段改建、G236线赤光至丰稔段改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完成S238线四都至贝岭段二级公路改建、四都至青山湖旅游专线公路、Y813线龙母至田心旅游公路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创建省级示范县。

  当前,龙川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赣深高铁、梅龙铁路两个项目龙川段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建设工人大多选择留下来,施工方组织工人有序施工,两个项目基本上处于不停工建设状态,春节后也迅速地满员全产能复工复产。目前,两个项目采取多工段、多机械、多人手施工建设措施,千方百计赶在汛期前完成有关基建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龙寻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12月30日,河惠莞高速龙川至江西寻乌(省界)支线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龙寻高速)正式破土动工。目前,该项目的征地拆迁、便道建设、清表工作等正一一展开。该项目是省高速公路重点项目,起点与河惠莞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粤赣省界,与寻乌至龙川高速公路江西段对接,全长9.4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龙寻高速将连通河惠莞高速、济广高速,形成新的粤赣出省通道。

  S238线四都至贝岭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2020年11月7日破土动工,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该公路纵跨四都、黄石、车田、贝岭4个镇,全长55.92公里,属于龙川西纵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进一步完善龙川上半县的交通路网,将极大地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该项目于正月初十以分工区复工的方式,6个施工点安全有序恢复施工,工人铆足干劲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加快项目各项建设。施工方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整个工程项目的路基施工、东江大桥上部结构和其他桥梁的下部结构施工、东深莨隧道的贯通施工,整个工程项目预计2022年底完成施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龙川县城发展空间将扩大6至8倍,对进一步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缓解县城交通压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还有13条市政道路建设也在同步推进。高铁新城的7条市政道路动工建设;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动工建设,包括综合客运枢纽、站前东、西广场以及横二路等市政道路,预计9月底前完成建设;幸福新城的幸福大道、幸福路动工建设。

  优越的交通,带着龙川高飞。龙川县正抢抓机遇,大力建设南来北往、东西纵横交通运输路网和大容量的综合运输通道,进一步夯实 “融湾”“融深”基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交通动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