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龙川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叶贞琴对河源“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驶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快车道”!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8-24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8月23日,县委书记黄海生主持召开县四套领导班子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叶贞琴对河源“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市委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省委常委叶贞琴对河源“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河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龙川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明确了奋斗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省委常委叶贞琴对河源“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三农”的部署要求,总结分析我县“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抓住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这个“牛鼻子”,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驶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快车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加快推进省级现代(油茶)产业园建设,切实增强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对接省市主管部门,争取在项目建设提供更多的指导与支持;要强化顶层设计,打牢产业基础,不断把龙川油茶产业规模做大、品牌做响。

  二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要结合河源打造“一晚两天”“两晚三天”经典旅游路线,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宜居乡村建设水平和现代农村综合治理水平,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三要加快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作,加强与大型国有供水企业的沟通对接,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强化部门监督指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尽快落地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四要加快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深刻认识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总结撂荒地复耕复种的成功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持续深入加快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未开垦地块的整治、已开垦土地的种植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撂荒耕地整治目标任务。要全面做好种植后管护工作,推进粮食生产和粮食产业发展,促使粮食产业化、品牌化,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五要加快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照既定目标和时间节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镇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切实打通镇村治水“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全面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补齐短板,全面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准备工作。

  六要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借鉴灯塔盆地先进经验,全力推进龙母盆地建设,打造成为引领未来龙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平台;要全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丝苗米)产业园,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