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百日攻坚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以练备战”,筑牢防汛“安全墙”!龙川举行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6-01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扎实做好应对灾害应急准备,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5月31日,我县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县委书记、县长刘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发,县政协主席廖洪滨,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以威等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到场观摩了演练。

微信图片_20220601152747.jpg

  现场演练模拟的是入汛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东江高水位运行,导致老隆镇东江河段水位漫溢、东江两岸边坡道路出现内涝的险情。收到暴雨预警后,县三防指挥部紧急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县气象局、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县水务局、县水文站等先后汇报灾害预警分析、应急救援准备等情况。经会商研判,我县立即启动III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人员转移安置、隐患排查、抢险救援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本次演练通过设置监测预警、会商研判、转移安置、城市内涝隐患排查、公交险情处置、抢险救援、水上救援与转移安置、领导慰问、防疫消杀等科目,以“视频展播+实战演练”的形式,融合“互联网+”创新技术手段,通过5G推流实现主会场与救援分现场的互联互通,达到演练的预期效果。

  县委书记、县长刘力在点评时指出,开展此次演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严格落实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此次演练指挥得力、组织有序、衔接顺畅,展现出我县各级各部门迎战汛情的良好精神状态。

  刘力强调

  当前我县已经进入“龙舟水”时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把安全度汛、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力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到演练与实际情况的差距,时刻紧绷防洪保安全这根弦,做到常备不懈,确保万无一失。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全面复盘实战演练的经验,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预案,切实将演练成果转化为实战效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组织开展防汛各项演练工作;认真落实“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遇到险情时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的群众;要定期开展村级、社区“一页纸”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持续开展地质灾害、削坡建房、山塘水库、江河堤坝、危旧民宅等安全隐患排查监测,确保安全度汛。

  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纪委副书记,各镇党委书记、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