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十四五”】培育建设三大高质量发展平台,全力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1-21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与经验,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描绘了以高质量引领生态龙川、现代龙川建设的发展蓝图。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干群深入学习领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理论观点和发展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龙川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专栏,对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进行阐释和解读,并对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报道,全力营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斗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两个龙川”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美丽龙川新篇章,龙川要培育建设三大高质量发展平台,全力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

图片

  高铁新城、幸福新城、泰嵋新城是龙川的三大发展平台。即:以赣深高铁龙川西站为依托,以商业、商务、研发创意为核心,按照打造“一心、两轴、三点、五区”的总体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3.2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致力打造以文化旅游、高铁商务为核心的门户枢纽新城;依托龙川现代物流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3平方公里的幸福新城,推进G205线北移项目和幸福新城规划范围5平方公里基本市政设施建设,可拉大城市发展空间;依托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以登云和通衢为两翼,规划建设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的泰嵋新城,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加强与深圳宝安的有效对接,合理布局并加快学校、医院、商业、商住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致力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生态新城。

图片

  进入“十四五”,着力打造这三大发展平台,是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县改革发展空间布局、培育产城融合强劲增长极的重大举措。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要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两个龙川”建设,现代龙川建设要充分发挥三大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提高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辐射带动全县发展,全力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

图片

幸福新城幸福大道、幸福路建设规划图

  三大平台建设是全县重大系统工程,不是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坚持系统观念,围绕“融湾”“融深”多向发力、整体推进。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就是要强化三大发展平台的整体效应。要举全县之力把高铁新城、佗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龙川融入“双区”的门户枢纽,把幸福新城、现代物流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的枢纽节点,把泰嵋新城、宝安(龙川)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大湾区现代产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要加强分工合作、充分联动,通过各自贡献长板,形成更大合力,更好发挥对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

图片

赣深高铁龙川西站施工现场(资料图)

  三大平台各具特色,也互有关联。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强化三大发展平台的协同效应。要加强区域协同,高铁新城着力推动老隆镇和佗城镇联动,深入推动高铁经济、文旅产业,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承载地;幸福新城要统筹推动城市功能优化布局,高水平推进与“双区”深度融合、功能互促,打造成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重点服务“一核一带”的服务型新城;泰嵋新城要深度嵌入大湾区内部贸易链条,加强与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协同发展新模式。要加强产业协同,推进幸福新城商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推进泰嵋新城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与高铁新城现代旅游业深度融合。

图片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区

  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要坚持市场机制主导和产业政策引导相结合,强化三大发展平台的要素聚集能力。高铁新城要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集聚县内旅游资源,着力形成休闲旅游新高地。幸福新城要引领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现代要素集中集聚,改变未来城市功能、结构和形态。泰嵋新城要持续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能级,带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增速,改变未来产业形态。

  聚力建设各功能平台的同时,要更好发挥其对全县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现代龙川大提质,要强化三大发展平台的辐射引领效应。高铁新城要依托佗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响龙川文旅品牌,努力推动“北有平遥、南有佗城”从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引领全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幸福新城要以物流园区为驱动,以商贸展示为引领,全力建设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智慧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产城融合发展的“大物流、大枢纽、大节点”,引领龙川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泰嵋新城要以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为重要支撑,对标国家高新区,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引领推动现代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三大平台有力推进产镇融合,助推县域副中心麻布岗镇和佗城、车田、赤光、龙母、鹤市等5个重点镇建设,辐射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